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廉政文化
 
新春第一会“六问”作风不留情面
2019-02-13 08:37

曝光问题不回避,问诊作风寻“病灶”。“新春第一会”谈作风建设,这是杭州的惯例。在昨天的会议现场,播放了视频短片发出“六问”,毫不留情曝光一些职能部门的作风问题:担当作为不够,能力素质不高,部门审批环节多,营商环境不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顶风违纪禁而未绝等,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也提醒我们,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一问:当今的党员干部,是不是更应该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

案例:一个问题用了10年才解决

杭州市人民小学位于城北湖州街上塘路交叉口,学校紧贴高架的100余米没有设置隔音屏,800多名师生不得不在滚滚车流带来的噪音中上课。校长、老师和学生家长从2008年起,多次向12345市长公开热线反映该问题,希望加装隔音屏。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相关部门却推诿扯皮。2018年6月,媒体报道这一情况后,市建委召集市信访、发改、城管、财政、环保等部门和拱墅区政府进行协调。一个多月后,这一长达10年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可见,只要有担当,问题处置并不难。

二问:业务能力不强,专业素质不高,如何承担起打造国际一流大都市的重任?

案例:企业用地审核把关形同虚设

滨江区一家规模不大的传统企业,2016年声称已申报12项生产专有技术,自行研发的新型技术能很快量产以填补国内空白,并即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通过编造虚假材料,申请取得了滨江区的工业用地。就这样,专业能力不强,审核把关形同虚设,不知怎样识别真伪,相关部门就通过了该企业的用地申请。而同期其他正在申请用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却在苦苦等待。

三问:审批环节多,工作流程繁,这样的工作方式如何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

案例:一张流转单需要4人签

2018年6月,某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在园区产业转型发展中,自制“入驻企业办证流转单”,作为区住建局办理租赁备案证的必备资料。原本一个部门可审核完成的事项,却需要两个部门来完成。该“流转单”的审批流程需要4个人签字才能完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一些地区已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拓展到政府部门内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问: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怎么来实现?

案例:共享数据“难共享”

2018年10月,市民李先生的公司因变更企业名称,需要为原有车辆办理变更登记。在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要求李先生提供“企业变更登记情况”的原件。李先生提出能否从其他职能部门共享数据,但被告知“以后会有”的。而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市车管所就接通了“浙江省企业信息变更”端口,可以实时共享所有数据,不必向企业查验原件、收取纸质材料了。据市数据资源局统计,目前55个部门共享数据接口636个,月均调用量少于100次的接口有314个,占总数的49.4%。

五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除,如何形成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良好氛围?如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案例:“难产”200天的公厕

今年1月7日,媒体曝光西湖区留下街道东岳社区重建公共厕所久未开放、群众意见很大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跟踪督查发现,该公厕施工完毕后,区城管局4次预验收都未通过,从整改意见表上看,仅男女厕位比这一问题,验收、整改、再验收、再整改就经历了3次,致使开放时间一拖再拖。1月9日,“难产”近200天的公厕,在媒体监督、领导过问下,不到两天就通过验收、对外开放。

六问: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没有确立起来?

案例:7932元餐费分3张发票入账

2018年2月2日,下城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一家市级国企洽谈工作。结束后,邀请对方到饭店就餐。本次商务接待共产生接待餐费7932元。事后,经办人员在开具发票时,故意化整为零,分成三张发票在公司报销入账。该公司顶风违纪并非个案。2018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5人,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以后的仍有117人,占查处总数的6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李光 白冬冬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