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杭州把监察覆盖到民主党派机关
2018-12-10 09:19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民主党派公职人员同样责无旁贷

“民主党派也需要加强廉洁建设,尤其是新时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同样责无旁贷。”日前,临安区监委与区委统战部针对民主党派、新联会、知联会等统战团体,开设了一节“特殊”的《纪律处分条例》宣讲会。

监察法实施以来,民主党派中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范围。今年以来,为响应中共杭州市委推进清廉杭州建设工作部署,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积极开展“清廉机关”活动。活动以强化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全覆盖、筑牢防控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为切入点,重点做好日常监督和监督关口前移,为打造清廉杭州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比如,桐庐县政协党组、县委组织部推动建立中共党员政协委员联系党外政协委员工作,规定每名中共党员政协委员以“1对1”或“1对N”名党外政协委员的方式做好联系工作,实现引领指导监察对象全覆盖。民盟富阳区委严把入口关、确保队伍纯洁,对入盟的盟员开展严格的廉洁调查,对查实的有廉洁自律问题的入盟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除做好教育引导等工作外,杭州在对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违法问题上的处理也决不“手软”。不久前,市监委处理了一起针对某市管领导干部,同时也是某民主党派人士的信访举报。调查发现,这名领导干部存在借公务考察变相旅游,违反廉洁纪律的事实。随后,市监委立即派员与被调查人谈话,促其主动认识错误,讲清问题。

“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即便是民主党派人士,其履职行为也必须受到法律法规的规范和约束。特别是民主党派机关中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和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宋辉说,杭州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第一轮岗位风险排查中已经梳理风险点125个,涉及经费管理使用、干部选用等17个共性问题,以及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较紧密的9个个性问题。下阶段对排查出的风险点逐个核定后,运用到日常工作监督当中。

此外,市监委将日常廉政谈话覆盖面扩大到民主党派市委会处级及以上干部,突出重点人员、抓住关键时期及时开展廉政提醒。按照市监委建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41名处级干部均已建立廉政信息档案。同时,杭州市还将逐步完善纪检监察例会制度、监察联络员制度等,进一步强化监察机关与民主党派的联系互动,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监察工作实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陈乔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高新区再获全国第三
· 众志成城 打赢“雪仗”
· 全市各级人大聚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把航空产业打造成为浙江大湾区的“金翅膀”
· 第五届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在杭开幕
· 解密杭州游泳经久不衰的基因
· 绿色出行旋风起
· 杭州市荣获“中国创投二十年 最具活力城市”称号
· 杭州市首个乡村振兴人才支援站在淳安揭牌
· 交通运输部拟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杭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20岁了
融纳之间 艺术无障碍
钱江南岸上演“世游赛”灯光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