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前三季度,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472人
2018-12-04 08:27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杭州,它已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管党治党具体实践。其中第一种是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47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942人次、开展谈话846次、函询254次。通过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干部因小节不守逐步滑向违纪破法的泥潭。

“红脸出汗”有力度也有温度

“我们接到举报,反映你热衷于摄影,上班时间也经常外出拍照,同时还在工作时间指令单位驾驶员驾驶公车帮你参加一些摄影活动或购置摄影器材。今天请你来,就是希望你对这一问题进行说明。”这是市纪委的同志与某区市管干部的一次谈话。在杭州,这样的“红脸出汗”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的日常工作。

去年9月,市委出台了《关于各级党组织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的意见(试行)》。责任压在党委,监督抓在日常。市委率先垂范,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主要干部和关键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亲自咬耳扯袖、重大问题亲自谈话提醒;市委常委结合分管地区和部门中有问题反映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市委带头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

“‘红脸出汗’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市纪委负责人说,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谈话函询必须及时、常态、无遗漏,该谈的坚决谈、及时谈,该询的必须询、具体询,不含糊不回避。不“从门缝里看人”、不“戴有色眼镜看人”,通过谈话函询激发对象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自我进取的内生动力。

杭州各级党组织把谈话函询作为一项“有温度”的工作。谈话函询、“红脸出汗”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正视其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其知错就改,催其自新。以富阳区为例,谈话函询对象中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的比例高达96.77%。

严管体现厚爱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第一种形态”用在平常,更要靠制度管好长期规范使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并不意味着可以简单化实施谈话函询,不能因为简单化、随意化而导致谈话函询未达到提醒、教育和震慑效果。”市纪委负责人说,在常态化开展谈话函询工作过程中,杭州坚持严格规范程序等要求,保证谈话函询质量。

去年以来,杭州在总结使用“第一种形态”的实践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规范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工作的暂行办法》,本着简洁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围绕是谈是函、函什么、谈什么、谁来谈、和谁谈、怎么谈以及如何防止谈话函询“走过场”等问题,进一步对市管干部开展谈话函询明确了具体要求,为全市规范使用“第一种形态”提供了示范指引。

市纪委专门制定了谈话函询工作方案、处置意见呈批表、谈话函询通知书、谈话提纲、谈话函询实施后的报告等一系列文书范本,提高配套文书的规范性。

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逐件记录在案,凡涉及的相关调查报告、处置结果等系列资料均应统一归档,留存备查,并视情要求被谈话函询人在当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谈话函询的问题做出说明。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四种形态”已成为杭州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抓手,推动纪委工作理念和方式转变,取得了严管厚爱、治病救人新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白冬冬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最忆是杭州》导演杨允金担纲世游赛开闭幕式总导演
· 浙江健儿期待为家乡父老争光
· 良渚再活五千年
· 这份“时光日历” 用数字勾勒杭州之美
· 西湖,“后申遗时代”的精彩答卷
· 江干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 幸福上城的民生画卷
·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圆满闭幕
· 前三季度,杭州有735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新时代·新青年
淳安城市管理有了“千里眼”和“顺风 ...
一池碧水待“击浪”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