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建德高铁新区打造清廉机关
2018-11-13 08:48

流程“智慧化” 内控“一体化” 监督“常态化”

“以前了解一个项目,需要找好几个工作人员,搜集一套资料,现在好了,一键点开,随时都可以看到工程项目全貌。” 建德高铁新区工程部部长王文平喜形于色。

原来,高铁新区以智慧化园区建设为契机,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前期部录入项目审批情况及合规性文件,工程部录入项目进度情况和形象进度实景图,财务审计部录入资金支付情况,动态更新,实时反馈。

高铁新区是建德经济的主战场,预计2018年工业产值将占全市的1/2。工程项目建设多,资金流量大,如何做好资金拨付管理工作,建设清廉机关一直是新区工作的重点。

“我们对主要的支出事项进行合理分类,针对商务接待、工程款项、征迁款项等支出,分别设计相应的管理和支付办法,操作流程和要求一目了然。”管委会副主任饶斌介绍,实行管理流程“智慧化”。

怎样把钱花在刀刃上?有预算才有支出,高铁新区有部门预算体系和公司预算体系,部门预算严格执行财政的预算管理体制和预决算公开制度。完善公司预算体系,做到年初有预算,月月有计划。每年年初汇总各部门的支出事项和具体业务过程,制定全年预算计划。每月上报月度支出事项,按计划倒排资金。

同时,管委会制定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项目投资管理》、《土地房屋征迁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成立项目前期审查领导小组,把好源头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大额支付上报班子会决策后支付,将经济活动装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内控“一体化”。

“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党费收缴、公款竞争性存放、国有资产年度清查、应招未招领域、通讯补贴等12个领域的自查自纠。”管委会纪工委书记金富炎介绍说。

新区纪工委每季度听取财务审计部工作汇报至少一次。日常工作中,针对资金拨付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对相关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谈话提醒,以“管人”促进“管钱。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委会明确人员岗位及职责,实行岗位轮训及轮岗制度,实施岗位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控。

今年,管委会还将开展绿化工程专项审计,下涯镇、梅城镇征迁款专项审计,下属子公司2017年度资金使用审计等工作。

监督“常态化”、“透明化”,高铁新区确保廉政建设未雨绸缪、层层把关、环环相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舒学利 周必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城市大脑建设:一份走向全国的“杭州方案”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