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杭州拓展学习广度深度让监察法落地生根
2018-08-20 08:27

杭州地铁里开出“清风专列”

“车厢里各种漫画,有趣又易懂”,上个月开始,由市纪委监委打造的“清风专列”在地铁2号线正式上线,色彩艳丽的监察法系列漫画吸引了乘客的目光,9个卡通人向大家展示了监察法知识。

“宣传‘接地气’,更能聚人气,”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我们创新方式方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监察法,受到普遍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正式颁布施行近半年,杭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监察法学习宣传“八个一”活动,通过开设监察法专门课程、举办监察法专题讲座、编印监察法普法专刊、开展地铁监察法宣传、成立百人宣讲团送课下基层、拍摄“小莲说法”案例小视频、制作“阿普说法”“开心学法”专栏等多种形式,实现了监察法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学习宣传全覆盖,使公职人员进一步明晰纪法红线,筑牢行为底线。

分类定制 

“学习宣传清单”

“按照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不属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却也在行使公权力,也应成为监察的对象。”近日,桐庐县监委组织县国投公司、供电公司等60家国有企业及垂直管理单位的627名中层及以上干部开展监察法专题培训,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启成结合县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讲解监察法。

针对不同监察对象,杭州市纪委监委分层分类量身定制了监察法“学习宣传清单”,开展精准普法。针对公务员,借助“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组织学习考试,并将各单位考试及通过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评。针对全市3000余个村(社区)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编发《杭州普法》杂志监察法专刊,免费送书、送课、送法上门。针对社会公众,通过“廉政经纬”“阿普说法”“开心茶馆”等电视栏目进行专题普法宣传。

杭州全方位、零死角、多形式持续推动监察法学习由纪检监察系统延伸至全社会。

干部群众在哪里,

监察法就宣传到哪里

“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24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什么情形的除外?请回答。”淳安县纪委监委采用综艺节目“一站到底”的趣味答题方式学用监察法。

拱墅区联合“老开心艺术团”,用传统“杭州小调”的形式,对监察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串编,并拍摄视频短片在全区展播。

下城区纪委监委录制“小夏读法”,用电波传递学法声音,让朗读燃爆朋友圈。上城区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在办事大厅醒目处立起了一块小黑板,社区干部每天早上在黑板上抄写一条监察法条文,供大家阅读学习。

“干部群众在哪里,监察法就宣传到哪里”,除了点对点开展宣传,市纪委监委还在市区商业中心、火车站等地设置户外广告大屏148块,张贴海报4万张,为监察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考试

监察法测试全覆盖

“学习时一学了之,宣讲中一讲了之,不注重效果,宣传工作容易陷入‘只图热闹、不求实效’的陷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考试是检验学习宣传监察法效果的最好方式之一。”为让监察法入脑入心,杭州市要求实现监察法测试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借助“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组织监察法学习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重学后补考,4万余名公务员参加考试。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开发了手机测试平台,组织1.5万人参加测试。各区县也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考试。萧山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监察对象组织关于监察法知识的“微考”活动,全区共计2.6万余人次参加测试。建德市组织全市村干部、国企员工等3000余名监察对象单独开展监察法测试,测试不合格者再学后重新测试。桐庐县专门开发测试平台,组织22131人参加了监察法知识“微测试”。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学习宣传监察法,不仅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根据监察全覆盖的要求,抓好所有公职人员的学习宣传,“监察法学习要融入日常工作、扩展到千家万户、转化为治理效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监察法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琼飞 黄玲 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半个月后,亚运会将正式迎来“杭州时间”
· 1700位大好青年,为保家卫国战斗到最后一刻
· 8月起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
· 杭州共享单车治理有暖招
· 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印发《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的通知
·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 干好“266” 加快新崛起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不忘初心 “医”路同行
杭玻集团产业转型开拓新天地
让更多年轻人体验杭州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