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建德:微信“小平台” 监督“大作用”
2018-08-13 09:13

“寿昌镇周村游家桥加宽工程,预算投资41456.97元,资金来源自筹,建设单位负责人胡小林,施工单位浙江铭冉建设有限公司,村质量管理小组成员邹建林、王志平……”这是近日在建德市寿昌镇周村村党员微信群中公开的内容,村民主决策情况、村监会意见、负责人签字、单位公章等一应俱全。建德市纪委从今年起在全市所有村(社)推行村级事务在党员微信群公开,明确五方面村级事务除按要求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外,还必须由村监会主任逐项逐页将公开内容拍成照片上传至本村(社)党员微信群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建德市洋溪街道友谊村远在法国的流动党员洪玥说,微信公开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既节约了成本,又方便了群众。“村里大事小事,在群里晒晒,是非曲直由全体党员来评判,让我这样远在他乡的党员更有归属感,真是微信‘小平台’,发挥监督‘大作用’。”

建德市纪委对需公开的事项和要求进行了明确,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流水账每月公开一次,村级工程发包、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即时公开,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扶贫资金使用、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即时公开等。为做实这项工作,还安排专人对全市所有村(社)党员微信群公开情况进行每月抽查、通报,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公开情况开展实地核查。

“微信公开既倒逼我们规范廉洁履职,更重要的是能及时消除‘凡是工程就有贪污腐败、凡是补助就会优亲厚友’的偏见和猜忌。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建德市钦堂乡庄丰村村委书记刘秋芳说。

建德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柴国庆表示,目前村(社)干部发生的很多违纪违法行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村级工程、村级财务等重要事项公开不到位,无形中为“暗箱操作”留了后门。“我们推行微信公开,就是要堵死‘后门’,开好‘前门’,为群众‘晒’出明白账,为精准监督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提供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宁卫明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西湖篇章
·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科学动感夏令营等你来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