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
2018-06-14 08:21

“编外人员”“非党员”“协管员”都在范围内

全市监察对象达到18.94万人,比过去增加了12.7万人。将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等新增监察对象的教育。

日前,杭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坚持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政教育的全覆盖,推进清廉杭州建设。

拓展教育对象

实现公职人员全覆盖

《意见》指出,将教育对象从党员干部扩展到全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公职人员,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一直以来,参与廉政教育活动以党员干部为主。监察法的出台,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必然要求廉政教育也要实现全覆盖。”杭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大量案例表明,很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我觉得自己是劳务派遣人员,不是公务员,纪委监委就不会查我。”原杭州市下城区停车收费服务中心管理四部部长汤国华是劳务公司派遣到国有企业从事公务的人员,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安全,最终还是因贪污停车费被监委立案并被法院判刑。

过去,不少人都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认为“编外人员”“非党员”“协管员”纪委就管不到了,在国企、学校、医院、村(社区)就不会有人时刻盯着了。“随着监察大网的全覆盖,这种认识误区正被不断打消,廉政教育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市监察对象达到18.94万人,比过去增加了12.7万人。

按照《意见》的要求,将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等新增监察对象的教育。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和分层分类、因人施教的原则,各主管部门党组织要层层落实教育主体责任。

形式多样化

今年两大主题教育涵盖14项活动

《意见》指出,拓展教育内容,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教育有机融入到“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中;拓展教育形式,推动“廉洁好家风”从主题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重在日常、贵在经常,有效发挥家风文化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作用。

深入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有针对性地在全体公职人员中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树家风、寻访廉洁好家风、“廉洁好家风”演讲比赛、“廉洁好家风”主题文艺展演、“廉洁好家风”典型宣传、开通“清风之旅·家风文化专线”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公职人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传承良好家风,树立优良作风。

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八个一”活动。通过开设监察法专门课程、举办监察法专题讲座、编印监察法普法专刊、开展地铁监察法宣传、成立百人宣讲团送课下基层、拍摄“小莲说法”案例小视频、制作“阿普说法”“开心学法”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监察法等学习宣传,使公职人员进一步明晰纪法红线,筑牢行为底线。

在这两大主题教育共14个子项目中,每一项都有丰富的内容。如“清风之旅·家风文化专线”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牵头挖掘杭州市深化家风文化底蕴,精心打造推出《杭州市家风文化地图》,涵盖皋亭孝廉文化园、于谦祠、梅家坞周总理纪念室等14处杭州市最具知名度和代表性的家风教育基地,每处都标明地理坐标、开放时间和联系方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玲 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