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一张“亲清卡” 守住“廉洁门”
2017-10-18 09:45

“亲近服务、清白交往”,一张小小的卡片正在“扇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亲”“清”之风。

昨天早上8点多,未到正式上班时间,但萧山区国税局办税大厅里已有几个窗口在接待办事群众。记者估算了一下,市民在窗口等待的时间一般在9到10分钟。

“近年来,国税窗口市民等待时间逐年缩短,去年平均是11分多钟,这与我局推行廉政监督卡有很大的关系。”萧山区国税局监察室主任俞云开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萧山区国税局就在对企业开展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进出口税收管理等特定税收执法过程中,发放廉政监督卡。

监督卡回收整理后发现,两个问题反映非常集中:一个是新办企业多、政策变化大,企业对一些政策无法完全理解,希望能加强纳税辅导培训;另一个则是业务办理窗口等待时间偏长。

了解群众的诉求后,萧山国税局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落实改进措施。现在除了每个月举办纳税人学堂为新办企业作税法辅导外,还不定期对新出台的政策和便民措施开办专题培训。为缩短市民窗口等待时间,该局推出设立导税台、延长工作时间等举措,受到了较好的反响。

今年,萧山区国税局发出的319份监督卡100%得到回收,该局还对反映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和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企业进行反馈和回访。

公务人员在进入企业现场执行公务活动中须使用“亲”“清”联系监督卡,通过此卡系紧政商“亲”的情感纽带,进而引导政商交往坚守“清”的原则底线。据了解,该项制度前期已在萧山区环保局、萧山国税局、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等三家单位先行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开始将在萧山全区推广。

正如萧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杨正见所言,“亲清联系卡的发放,增进了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也是对我们一线执法加强监督。”目前,萧山区环保局已经在执法检查、信访调处、监督性监测、走访调研等日常工作中,全面实行“亲清联系卡”制度。为了便于回收统计和回访联系,每一份联系卡都有一个编号。企业可通过邮寄、邮箱、监督电话等方式提交该卡。

“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做到了服务主动靠前,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能有力促进政企之间交往规范、界限分明,有效防止‘亲’而不‘清’为官不廉、‘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萧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刚表示。下阶段,萧山区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各单位使用好、管理好“亲”“清”联系监督卡,使这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更有力地推动萧山“亲””清”政商关系构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娣 驻萧山记者 方亮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