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 我把母亲的家书存在床头常翻常悟
2017-08-29 15:58

讲述人:杭州市纪委驻城西科创区纪检监察组 夏建纲

不久前,杭州建德抗日自卫队纪念馆在我的家乡——距离建德梅城镇20余公里的洋程村开馆了,我有幸陪同母亲一起参加了这次开馆仪式。一踏入展馆的右侧,就看见两尊高大的革命烈士雕像,其中之一就是我的外公童岁新,此时我母亲热泪盈眶,扶着外公的铜像对我说,她幼年时期就离开了父亲,梦想68年的父亲模样终于见到了。

母亲出生在解放前的童姓大户人家,由于外公童岁新家庭较富裕,年轻时任当地农村的保长,据当地一些老人回忆及史料记载,外公善良厚道,乐于助人,曾为共产党提供地下交通站服务,因叛徒告密而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牺牲时年仅36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外公牺牲那年,我母亲只有3岁。

我母亲童敏敏今年73岁了,一辈子在农村生产生活,性格耿直,勤劳善良。自打我懂事起,她就教导我待人要厚道。要求我好好学习,长大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学时,每当我获得三好学生奖状,她就煮两个鸡蛋来奖励我。最使我难忘的是,1982年11月,我在报名参军体检和政审合格后,父亲因为从小务农年老体衰,总希望我留在他身边帮着干农活,但母亲执着地说服父亲,支持我参军。在每个月给我的家书里,她从不提及家中的困难,1985年,为了不影响我在预提干部集训班学习,连外婆去世的消息都封锁住,在我提干后回家探亲才得知。

我离开家乡35年了,除前15年在部队服役每年短暂探亲看望母亲外,转业到杭州后的20年期间,每到大的节假日,我总会抽出时间去看她。都说家书抵万金,我把她给我的家书至今还保存在床头,常翻常悟。

母亲是烈士的后代,也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身上闪烁出许多正直向上的精神。她对自己很节约,连件新衣服都舍不得穿,对其他亲人和别人却很大方。我外婆在世时因其他子女都不在身边,是我母亲毫无怨言一直在床边服侍外婆,给外婆养老送终。母亲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总是讲想想过去的艰苦生活,现在是过着神仙日子,她种植的各种蔬菜,无偿送给村里其他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吃。对一些贫困的村民,她也经常慷慨接济。

正是传承了母亲对老人要孝、对子女要严的家风,无论是我在15年的军旅生涯,还是从事纪检工作的20年岁月里,在骨子里我把纪律看成是生命线,把尽责有为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我为了做好工作,常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我现已步入中年,母亲的“不要忘本”始终在我心中回荡,在她的感召下,我要不停步、不骄傲、不懈怠,将母亲一言一行的教诲,依然当成我今后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也必将是伴我继续忠诚干净担当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