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画出制度红线
2017-01-13 08:53

余杭区:口头上报到书面报告

萧山区: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年终汇总

通过制度来约束、限制和监督婚丧嫁娶,已成为遏制宴请歪风的重要一招。

八项规定并非没有人情,也没有杜绝人情往来,只是需要符合相关规定,其中就包括不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不能使用公款公物、不能铺张浪费等。

春节临近,很多人会选在这个时候办喜事,但有些喜庆事操办“过头了”“走偏了”,就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就犯错了。到底这“红线”在哪里,党员干部能不能办、怎么办才不违纪呢?

办多少桌、邀请什么人

收受的礼金数量都要上报

杭州余杭区机关干部张伟近期刚结婚,办了一场酒席,只请了相熟的一些亲朋好友,摆了几桌酒,非常简洁。而按照当地的风俗,新人结婚普遍由男女双方各办一场,而且往往桌数较多。张伟并非节俭办喜宴的个例。他坦言,现如今在他的身边,许多同事友人都是从简办婚礼,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背后,是扎紧的制度“笼子”。在杭州,通过制度来约束、限制和监督婚丧嫁娶,已成为遏制宴请歪风的重要一招。

余杭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党员干部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画定了制度“红线”。

“单位内部原来的监管,主要是口头上报。”张伟透露,现如今,整个余杭区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书面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包括办多少桌、邀请什么人,以及收受的礼金数量都要上报。

在张伟看来,这个制度的实施对他们而言起到了减负作用,“对于我来说,可以把这个作为一个挡箭牌,减少不必要的人情。不像以前,不得不因为人情往来去请一些不必要的人。”

除了余杭区,萧山区也出台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操办婚庆等事宜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的“四不”原则,以及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年终汇总的归档流程,画出了纪律红线。

纪委意外收到了

企业领导请示办婚宴的报告

制度助推节俭之风逐步深入人心。不久前,有一家区属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主动给萧山区纪委打操办婚宴请示报告。

“能收到这样一份来自企业领导的请示报告,确实有点意外。”萧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前下狠心、出重拳,严管党政干部,希望以此带动社风民风。现在许多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能积极响应,主动倡导尚俭戒奢、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纠正“四风”带来的社会反响不可小觑。

作为酒店的工作人员,黄龙饭店负责人吴芳也明显感受到大操大办风气的转变。“以往婚宴大多在40桌以上,规模大点的有上百桌,这些年婚宴桌数明显下降,基本在20桌左右。”吴芳说,以往酒席上动辄上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水,现在都以中档酒水为主了。

制度固然可以为“违纪”建起“隔离带”,然而在专家看来,人情、面子等陈旧观念的转变也至关重要。有些人就认为,八项规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情往来和正常社交。“八项规定影响了人情往来,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浙江省社科院《智库报告》编辑部研究员钟其说,八项规定并非没有人情,也没有杜绝人情往来,只是需要符合相关规定,其中就包括不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不能使用公款公物、不能铺张浪费等。

新风气来之不易

正风肃纪还须驰而不息

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变相办酒席、铤而走险,化整为零、化繁为简……这些大操大办上演的“变形计”,也引起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注意。

杭州市纪委调研发现,有的人为规避“大操大办”之嫌,以孩子满月宴、升学宴、上梁酒、新婚宴等民俗为由,对宴会人数、桌数进行微调,分批次、小规模、多地点操办,搞形式上的“合乎标准”。

其中,杭州桐庐县瑶琳镇桃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叶荣昌因违规操办新居乔迁宴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年1月,叶荣昌操办新居乔迁宴,向组织报备办酒80桌,实际办酒3天,共170桌左右,还利用职权邀请6名村两委干部在上班时间帮忙操办酒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新风气来之不易,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带头做到移风易俗,重塑文明节俭新风。”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强调,防止大操大办歪风反弹,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常敲警钟,使其绷紧纪律之弦,同时对仍然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