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既“亲”且“清”:杭州政商交往呈现“新生态”
2016-12-28 08:22

“亲”,是党政领导干部同企业坦荡接触,以“店小二”精神服务帮助其解决困难。 “清”,则是政府官员恪守交往底线,决不以权谋私。

“没想到两天就收到了营业执照,以前要5个工作日。”杭州桐庐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卫东提起本月公司申请变更营业执照的经历说,近年跟政府部门打交道过程中,办事程序简化、效率提升,是最明显的变化。

2016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利用监测一体化平台,对全市1361家工业企业和991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政务环境监测评价。监测结果显示,杭州政务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作风建设成效更加明显。

政府主动上门送服务

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和经营

探究这些变化背后的成因,不得不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纪委表示,所谓“亲”,是党政领导干部同企业坦荡接触,以“店小二”精神服务帮助其解决困难,企业家则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办好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谓“清”,则是政府官员恪守交往底线,决不以权谋私,企业家再也不用通路子、搭关系,只需遵纪守法办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今年上半年,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其已完成股权变更,正进行后续生产改造,计划2017年实现汽车生产10万辆,2018年产能翻番。作为外地来杭的企业高管,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奇峡说:“从广东来到杭州,最明显的感受是没有后顾之忧。”

“这里有企业生长的肥沃土壤。我们企业入驻杭州后,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在项目立项、环评、规划许可证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当地给予我们这么多支持,我们想请他们吃个饭都不接受。这让我们更感到很安心。”李奇峡说,他们已去除政府公关方面的预算,一心一意搞生产和经营。

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空前

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坦荡接触,热情相助,是“清”更显“亲”。

不久前,浙江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李哲峰,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方式,收到其公司相关项目节能评审的批复意见。他说,这种高效、便捷的方式让他感到意外又欣喜。

“以前办一个审批至少要跑两趟,第一次提交申报材料,第二次领取批文、证照。”李哲峰说,现在政府采用了网络化服务,企业办事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手续,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以浙江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萧山区为例,近年萧山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空前,不仅转变政府作风,办事效率也不断提升。让李哲峰深感惊喜的“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方式,正是萧山送给企业的“诚意之作”。

政商之间保持“臂距原则”

“公关费”变成“公益金”

得益于健康的政商关系氛围,在杭州,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行为也越来越多。杭州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资助了淳安鸠坑村、萧山下坂底村等贫困村。每当逢年过节,公司还会专门安排资金,给当地老年人发红包。

“今年初,我们准备了20余万元慰问萧山区靖江街道花神庙村的老人。”德意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朱伟中介绍,由于当地政商环境清明,企业就把原先用于政府方面的精力和钱物,投向了社会公益事业。

“公关费变成了公益金,政府服务企业专心发展,企业发展壮大后,就要反哺地方经济、民生。”朱伟中说,随着政商关系回归正道,这种“良性循环”也成为常态。

此前,杭州对照浙江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执纪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严查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等问题,严打行贿行为,严惩意图“围猎”干部的不法商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市纪委表示,构建“亲”“清”环境,在于政商之间保持“臂距原则”。只有权力不任性,企业才有底气在交往中有礼有节,亲而不密,整个社会才能在良性互动中,风清气正、健康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