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市纪委提前敲响廉洁警钟
2016-09-12 08:10

违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 还要深挖涉及人员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如何防止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此,杭州市纪委再敲警钟: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还要深挖涉及人员,对查处不到位的地方和部门,也将进行责任追究。

今年杭州市处理“四风”问题101人

去年以来,杭州市通过会议部署、通报曝光、案例剖析等方式,使节日期间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不过从查处结果看,“四风”问题仍然禁而不绝。

据统计,在今年开展的2836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中,共发现问题1091个,处理184人;其中,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起,处理10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了55%、100%和45.24%。

市纪委分析近两年查处的案例发现,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以后的占比45.8%,其中2015年度的占22.69%、2016年度的占23.11%,不收手、不知止等顶风违纪现象依然突出。涉及的违纪违规行为也相对集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48起83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46起61人)、违规公款吃喝(24起41人),三者合计占比达77.73%。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纪律之弦还没有完全绷紧,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对于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市纪委负责人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之一。

对严重顶风违纪问题进行“一案双查”

顶风违纪、隐形“四风”怎么破?对此,杭州市提出了一系列强化措施。

眼下,各地各单位将及时谋划部署,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强化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并结合“两学一做”,加强《准则》《条例》等纪律教育。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警示震慑,破解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市纪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必须认真分析、精准研判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现状,明确下一步纠正“四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既要查清查实审查对象本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深挖细查涉及其他人员的“四风”问题线索。如对违规吃喝、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凡涉及干部立案审查的,一起吃喝的干部都要进行约谈,根据情节轻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同时,对“四风”问题查处不到位的地方和部门,也将及时约谈、督办和通报。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等情况的,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此外,还将完善与审计、巡视、基层巡查、信访、执纪审查等工作的对接,借助“大数据”分析,同时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市民群众及舆论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增强发现和甄别“四风”特别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季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