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杭州今年正风反腐瞄准“五大重点”
2016-04-01 08:20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通过谈话函询、教育提醒让你红脸出汗将成新常态

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我行我素,腐败蔓延势头尚未完全遏制,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然繁重艰巨。

查处力度不减、基层纪检审查力度加大、挺纪在前、防微杜渐成为新常态。

“首次违纪发生在十八大之后的占52.7%,存在高压态势下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现象,如市纪委查处的余力行、余建中、朱先良、楼增明案,都非常典型。”记者在3月30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会议中获悉,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解决依然突出的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反腐力度创下历史新高

当前反腐任务仍然严峻

“立案审查1766件、纪律处分1756人、挽回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95亿元。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会议透露,2015年,基层纪检审查力度明显加大。

比如,市纪委派驻机构立案审查73件,上升49%;处分党员干部79人,上升71.7%。乡镇(街道)纪委立案审查1094件,上升75.9%;处分党员干部1075人,上升72.3%。

一串串上升的数据,是过去一年正风反腐的最好注脚。这样的节奏和力度,是否意味着今年反腐的脚步会放缓?力度会减轻?答案是——不会!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后(2012年12月-2016年1月),全市共查处违纪案件4363件,其中违纪问题从十八大之前延续到之后的占10.2%,首次违纪发生在十八大之后的占52.7%,两者相加为62.9%。

“这些数据和案例表明,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大背 景下,我市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我行我素,腐败蔓延势头尚未完全遏制,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市纪委分析。

2016执纪审查五大重点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市纪委负责人说,“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要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通过减存量、遏增量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当然,正风反腐也要讲“精确制导”。既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六大纪律,又要突出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30日的会议明确了2016年我市执纪审查工作五大重点,即:

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面查处违反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问题的同时,突出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二是关键少数。即同级管理干部中的党政“一把手”。

三是“三类人”。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四是重点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

五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对此,市纪委负责人说,从杭州的情况看,要重点关注“八个领域、六个环节和两类人”,即土地流转、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资金、旧城(村)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项目建设等八个领域;虚报冒领、侵占套取,截留私分、挪用资金,巧立名目、挥霍浪费,违规经商办企业、开展营利活动、出借资金获利,违反“三公”管理规定、私设小金库、收受礼金礼卡,在相关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六个环节;村(社)书记、主任和镇(街)班子成员两大群体。

今年把好四道“关卡”

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挺纪在前,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成为常态。2015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劝诫和处理,为397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对涉及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66人次。全市立案审查的案件中,给予轻处分的936人、占71.2%;给予重处分288人,占21.9%;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1人,占6.9%。

2016年,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一手抓严惩少数,一手抓管住多数。市纪委提出要把好四道“关卡”:

针对未病重“预防”,通过加强教育引导,严格日常监管,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针对初病正“歪树”,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尚不构成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组织处理,防止“破纪”转为“破法”;

针对已病治“病树”,对违反党政纪尚未触及法律底线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进行纪律审查,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针对重病拔“烂树”,对存在问题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在查实的基础上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纪委负责人介绍,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该谈话的及时谈话,该函询的函询,该组织轻处分的及时给予组织轻处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组织轻处分成为大多数。

今后,谈话函询、教育提醒、组织处理……这三样“武器”将成为新常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蕲 通讯员 季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