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
 
杭州火车东站将迎来服务大提升
2019-06-28 10:27

改革的突破点在哪里?

复杂而有序,让这场改革变得很有魅力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而且“刀刀见血”。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的当头炮和重头戏,从标识设计到智慧应用,从功能提升到文化植入,从便捷出行到温馨候车,此次服务大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

正是因为需要破题的地方很多,需要协调的地方很多,复杂而有序,让这场改革变得很有魅力。

在惠及范围上,火车东站的发客流已经达到1.147亿人次,换句话说,这次改造的惠及人群至少是1亿人,没有什么改革能如此有针对性。

在各方联动、站地协同方面,此次改革涉及省市区职能部门、枢纽产权运营单位、地方运输保障单位、铁路部门等范围很广。据悉,仅东站枢纽管委会就需要与无直接隶属关系的50余家市内外单位进行沟通协调。

在这个过程中,打通部门、层级、行业间的壁垒,是破题的关键所在。例如,实现高铁、地铁连乘通检“只检一次”,这就需要打通地铁与车站的板块关联,才能形成有机整体。

在文化植入方面,杭州要表现出自己的特色。有人说“全国的高铁站都长得一样”,然而车站是一个城市的“门户”,如何破解“一样”性,在车站就能让旅客感受到浓浓的、扑面而来的“杭州欢迎你”的气息,这种气息是优雅的、高贵的、有文化的。这是设计者们正在考虑的问题。

据悉,中国美院担纲设计火车东站的多语种指示标识,既要引导旅客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又要充分彰显杭州的文化品位与治理水平,还要体现杭州的国际化水准。为此,中国美院的设计者们仅前期模拟需求场景,就做出了360多种方案,充分考虑了旅客的身份、目的地、出行方式、行动路线以及在站内可能出现的情景,并进行全应用场景分析。

在城市治理上,未来东站内设置几台“最多跑一次”综合服务机,可以不出站门,就能办证照。外地来办事的旅客,在网上申请,到了东站,直接能拿到他需要的证照。让外地人也能感受到杭州高效办事效率和城市治理能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前移至旅客踏入杭州的第一步、延伸至旅客离开杭州的最后一步。

未来,东站或将引入“城市大脑”,借助大数据分析,带给旅客便捷。例如,引入5G技术在东站的应用,让东站成为全国首个覆盖5G信号的高铁枢纽。再例如,设立“潮汐厕所”,对公厕的拥挤程度进行监测,将不同节假日、不同天气、不同时段如厕人数进行精准统计,系统会为男女厕位分配提供决策支持,一改传统公厕男女厕位固定的模式,将公厕设计成厕位可以灵活配置的潮汐公厕。

一座车站,就是城市的一扇窗口。一座世界级的交通枢纽,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的交通,还有人流、管理、人文关怀,以及对未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杭州火车东站,正与杭州共成长,在这里能听得见杭州成长的声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