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
 
“最美跑道”迎来春季高光时刻
2019-03-28 08:43

扮靓“国际滨”

春风又绿江南岸。

在钱塘江边,滨江区闻涛路“最美跑道”迎来了一拨拨赏花探春的市民。在红蓝塑胶跑道旁,大片粉白的樱花渐次绽放,四桥两侧的樱花已经花开满枝,沿着跑道一路向西,樱花树或枝条抽出嫩绿的新芽,或含苞待放,和树下散步的市民、装备齐全的奔跑者还有骑行者,共同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天水墨画。

作为滨江的一张金名片,“最美跑道”迎来春季高光时刻。本周六,一边观潮一边赏樱,2019“和滨滨一起樱花跑”活动即将鸣枪开跑,不但有1800余名跑步爱好者参赛,在赛跑的起始点滨江海创基地还有千人组成的“快闪团”,与涛声相和,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成为钱塘江畔一抹亮色。

一条17.4千米慢生活休闲观光带

下午三点,五十多岁的刘先生来到“最美跑道”,先压压腿,再做几个侧蹲,以伟业路和闻涛路的交叉口为起点,在斑驳的樱花树影下,一路向东跑,到四桥折返再跑到钱江一桥附近,“差不多10公里的距离,跑完神清气爽。”

刘先生说,前段时间只见四桥樱花繁盛,可最近一路跑来,一桥附近的樱花也已经盛开了,“在‘最美跑道’奔跑的乐趣就在于可以感受四季风光的变换。”

春看樱花,夏赏紫薇,秋赏银杏已经成为滨江这条跑道最有代表性的风景。春天,从滨江公园向西,粉嫩粉嫩的樱花与市民有一场浪漫的约会;夏天,紫红色的花海,从钱江龙一直延伸到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西侧,带给市民热烈的视觉观感;而秋天,滨江公园银杏在落叶时的璀璨则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拍照。

四季皆风景,而这样的风景正在不断延伸。在已经建成13千米“最美跑道”的基础上,最美跑道二期将延伸4.4千米,该工程一旦完工,滨江沿江一线的“最美跑道”将扩容至17.4千米,形成一条沿江慢生活休闲观光带 。

左手握拳,伸出食指和拇指,划出大写的“L”就是俯瞰滨江这条沿江慢生活观光带的轮廓。

现在,“L”形观光带的短边一侧,跑道二期正在建设之中。

二期跑道的“颜值”更高,芝麻黑、黄锈、芝麻灰、宝蓝、墨绿5种颜色的跑道自西向东渐次铺开,从空中看,像一条跳动的“五线谱”,镶嵌在江堤上。

“芝麻黑”是游步道,“黄锈”和“芝麻灰”是散步道,“宝蓝”和“墨绿”是跑步道,跑道类型更多,也较一期更为宽敞。据智慧新天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待跑道二期全线贯通后,跑道两侧依然会种植樱花、榉树等绿化植被,形成一条绿色景观带,惠及普通市民。

一个市民共享的开放空间

最近,“最美跑道”作为杭州绿道的示范样板登上《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红遍大江南北。不仅如此,“最美跑道”也越来越常出现在影视剧中,春节前后,一部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以滨江“紫薇大道”为景,上演了一场甜蜜故事。

生产之外,还有生活,镜头之外,“最美跑道”一直在书写滨江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故事。如今,“最美跑道”已经成为城市金名片,为以高新为产业特色的滨江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自吉林的王阿姨,正陪着女儿在江边“遛娃”,她有一个关于“团聚”的故事。“我和丈夫先定居滨江后,女儿女婿也辞掉了北京的工作,现在我还可以带带外孙。”看着小外孙在跑道上步履蹒跚,王阿姨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而更令她开心的是 ,“新房子也快交付了,一家人可以安心地住在一起!”

趁着没有飞行任务,机长谢先生跟妻子乌女士正在江堤上散步,“谈恋爱的时候常来这里散步,现在,我们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而尚未结婚的技术男小魏则计划下班后在跑道上夜跑,“越忙越要坚持锻炼,保持健康!”

“最美跑道”是一个全民共享的空间,来滨江创业的外国人,带着太太散步;来滨江就业的年轻人,正与心上人约会;退休的老人背着摄影机拍满树风光……

它与城亲近,江边的慢生活与城中的快节奏近在咫尺,市民朝朝暮暮只需向南跨出一步,骑单车、去江边的酒吧小酌,就能感受到田园的闲适和江水浩荡的豁达。

它与江亲近,钱塘江的水体和滨江内的河湖水体,通过四个排灌站两进两出,形成满城活水,滋养这片创新创业沃土。

一条“最美跑道”多少寄托着人们对城市田园的幻想和盼望,它不只是一条绿道,也联结工作与生活,为市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一个串珠成链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东信大道以南的沿江路段,沿江公园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而不远处的工业遗址公园也已初具规模,未来这些公园都将成为沿江慢生活观光带的一部分。

目前,除在建公园外,从滨江公园、射潮广场到一桥公园和六和公园,“最美跑道”串联了沿途的自然美景、文化景观,虚虚实实间,尽显滨江的自然和人文风骨。同时,以建设河、闸站河、永久河和新浦河为脉络,形成了“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的沿河绿道,也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绿色开放空间。

据悉,今年,滨江区将对11条河道的游步道进行综合整治,累计打造19公里长的滨水景观带,营造“绿水一川,花开两岸”的城市水系景观,滨江的绿道以沿江绿道、白马湖绿道为骨,河道绿道为脉,向区域腹地织就一张绿色之网。

此前,滨江提出全力打造见缝插花、四季有花、随处见花的“花城滨江”,以绿为介,以花为媒,营造优美、舒适、浪漫的城市氛围,形成“道路有景色、河岸有彩色、公园有特色”的绿色城市新形态,努力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如今,这样的理念正逐渐照进现实。据统计,该区现有绿地面积1376.43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426.9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已达到12.16平方米。

就在前不久,滨盛路、滨江高教公园、滨江市民南广场、滨江公园和永久河在2018年度杭州绿地“双最”系列考核结果中,被评为道路绿地、公园和河道的“最佳”或“示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丁春晓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图/李忠 李靖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