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杭州谱写双拥新篇章
2018-08-01 08:32

军地携手共建 军民鱼水情深

 

青少年走进笕桥空军驻地,参观中央航空学校旧址和人民空军现役战机,了解中国空军的成长发展历史。


我市军休干部发挥余热开展下乡义诊活动


驻地群众开展为兵服务活动

杭州,素有拥军优属的历史传承,军民一家,鱼水情深;

杭州,更有拥政爱民的钢铁长城,爱洒驻地,情系人民。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杭州挽携着“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劲东风,按照强基础、固国防、重保障、促团结、助发展、抓宣传的工作思路,军地同力,携手奋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怀早已融入了城市的血脉。

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军地优势资源共享

我市始终坚持军地发展“一盘棋”思想,军地互办实事,互解难题,相互支持,深度融合,形成“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在支持部队建设上,杭州紧贴部队实际需求,把军事设施、军事需求、军事保障摆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位置,需要地方支持解决的事项,做到特事特办、政策倾斜、资金扶持。

尤其在服务军队改革上,我市配合保障驻杭部队完成改编、换防工作,并主动对接、帮助协调有关后续问题。大力支持军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目前全市1124个停偿项目已全部关停。

军地共发展也少不了部队的支持。驻杭各部队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大局,积极投身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在重大安保、重点工程、文明创建、抗灾救灾、社会稳定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的任务。

不断优化抚恤优待政策

解决军人军属急难问题

多年来,我市围绕稳定军心民心,把政策拥军作为双拥工作重要环节,努力解决军人军属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并力求有所突破。

着眼于解决军人“三后”(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全市上下潜心探索,大力创新,多项惠军政策相继出台。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方面,出台了《杭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方面,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读小学、初中;在退役军人安置方面,军转干部有90%以上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退役士兵安置实行安置就业与自主就业相结合、确保一人一岗;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全市建立起优抚补助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目前市区烈属年抚恤金标准为52608元,义务兵家庭年优待金标准为26345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提高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标准,落实大学生退役士兵落户杭州优惠政策。将优抚对象纳入城乡救助体系,依托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提高优抚对象保障水平。

深化退役士兵帮扶

建设四级服务网络

全市全面深化退役士兵帮扶工作,规范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发“退役职通车”平台,加强再生就业能力。各地积极研究“个性化”帮扶办法,为退役士兵提供各类岗位,因人制宜解决实际困难。

去年,江干区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了杭州市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吸引了17家企业入驻,目标通过5年发展,引进200名以上高层次技术军官在产业园区就业创业,形成50个以上的“军转民”和“民参军”项目落地。

为了形成长效帮扶就业机制,杭州还开发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动态发布就业岗位、创业指导、课程培训等信息服务,目前已建立四万余人的退役士兵后台数据库资源。

与此同时,杭州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四级服务网络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本级、各区、县以及各镇(街)、村(社)均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于今年7月底在各镇(街)、村(社)对应的党群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标牌,实现了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全覆盖。

基层双拥共建结硕果

推进社会化优抚服务

我市注重创新双拥模式,探索推进军地党建联动,拓展双拥文化功能,打造双拥特色,形成示范效应,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杭部队机关把双拥工作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注重以军地党建联动为抓手,在提升军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实现深度融合。军地双方采取“支部共建、党员结对”等方式互联共建,开展“五送五进”等活动。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文化、送法律、送演出、送教育、送医疗进军营活动,满足官兵的多方面需求。部队开展党员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感染影响地方党员。各区、县(市)均建成基层双拥共建示范点,发挥各自优势,把双拥任务延伸落实到基层。

西湖区依托留下街道,打造双拥共建一条街和展示馆,集中展示双拥成果、开展共建活动。市双拥办和市慈善总会联合启动“慈善拥军情”活动,设立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驻杭部队困难军人军属及时给予慈善救助。

驻杭部队与杭州人民唇齿相依,情系第二故乡,以主人翁姿态为杭州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贡献。广大官兵积极参加地方公益性建设,大力开展军民共建、扶贫帮困、便民助民、无偿献血等活动。以良好的文化认同、文化融合浸润和促进双拥建设发展,充分展示文明形象。

同时,杭州大力推进社会化优抚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慈善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解决优抚安置对象的实际困难。

在杭州,“双拥”不是一个人的情怀,而是一群人的情怀,一片热土的情怀。在杭州这片深情的热土上,时时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处处涌动着老百姓的浓浓拥军情,唱响了一曲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时代双拥赞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叶莹 史洁 文 李忠 摄(部分图片由杭州市民政局提供)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杭州这样布局
· 重点实施“七大行动” 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 杭州谱写双拥新篇章
· 《三分钟理论快讲》上线
· 落实“六大行动” 奋力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
· 江干争当践行“八八战略” 深化改革开放排头兵
· 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 全面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
这才是“共治共享”的最好模样
保卫蓝天,杭汽发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先进制造 从创新设计开始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