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这才是“共治共享”的最好模样
2018-07-26 09:17

跳舞、健身、舞剑……杨家牌楼溪边成了居民的“娱乐胜地”

杭州文明网

居民在杨家牌楼溪边上演旗袍秀。

前天,由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美丽办(环整办)、西湖区治水办、西湖区河长办主办的“我身边的美丽河道”直播第二站来到了杨家牌楼溪。

杨家牌楼溪位于杨家牌楼社区中心偏西,源头在石人岭山谷,穿西溪路、天目山路后汇入沿山河,全长4.3公里,是一条山泉溪流。直播当天,杨家牌楼社区居民们在河边跳广场舞、舞太极剑、走旗袍秀、吹葫芦丝……“水治好了,环境也提升了,在河边娱乐、健身是享受!”居民沈大姐一边跳广场舞一边笑着说。

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整片的城中村,杨家牌楼溪遭遇严重污染,发黑发臭。“五水共治”以后,杨家牌楼溪模样大变,清澈见底、水草浮动、鱼虾嬉戏,变身为一条深受居民欢迎的景观河道。

臭水河变成景观河,小时候的河道又回来了

在居民心里,杨家牌楼溪曾是一条“可下河游泳嬉戏、淘米洗菜”的河道。

10多年前,大量外来人口到杨家牌楼社区聚居,杨家牌楼溪沿岸都是违法建筑,连河道上都造了房子,河道变成了“暗渠”。“杨家牌楼社区本地人口只有1800人,而那时外来租住人口达到了2万多人。”社区主任吴世刚回忆。

沈大姐是广场舞资深爱好者,直播当天,她带着小姐妹在河边广场翩翩起舞。能在溪边跳舞,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溪水发臭,夏天温度高,蚊子苍蝇到处飞,就算有场地,我们也不来溪边跳舞,不出一分钟,肯定被叮得满腿包。”沈大姐说,一到下雨天,家门口、路上全是污水,路上都能看到粪便,恶心得很,鞋子也会被溅得脏兮兮的,“下雨天出门,鞋子上要套上塑料袋,不然脚都要烂掉了……”

2015年,杨家牌楼溪被列入西湖区第六批9个治水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分为拆、改、配、管4个方面:共计拆除1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留下街道对杨家牌楼溪进行了清淤,在两岸设置景观带,种植绿色植被,并开辟出一条宽1.5米的游步道;同时,针对社区没有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直排入溪的现象,街道沿溪流埋设雨污分流的管道,包括阳台水在内的居民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整治后的杨家牌楼溪水逐步恢复清澈,成为西溪湿地水源的重要补充。

长效化保护水质,溪边成了“娱乐胜地”

改善水质只是杨家牌楼溪治理的第一步,如何保持水质才是接下来社区工作的重点。为此,杨家牌楼社区安排了两支队伍,相互配合,共同监察河道情况。

其中一支是由社区的党员干部自发组建的监察队伍。社区中的100多名党员,共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1个星期,早中晚各巡河1次,5周一循环,主要针对居民用溪水洗衣服、随意丢弃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这些党员中,不乏已经退休、年逾古稀的老同志。老党员刘先根已经70多岁了,仍积极地参与巡河。在直播中,他与记者分享了一件趣事:“我的孙子现在读高中,放暑假了就跟我一起巡河。我很高兴能带着他一起,让下一代也有护河护水的意识。”

另一支队伍则是由杨家牌楼社区专门聘请的物业人员组成的,他们24小时在岗,实时监管河道情况。除此之外,杨家牌楼社区还沿河道设置了数块提示牌,用简单形象的文字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的行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杨家牌楼溪两岸变成了绿草如茵、溪流清澈的大公园。久而久之,居民们的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每天傍晚,溪边就成了居民的“娱乐胜地”。居民杨丽娟目前的主攻方向是扇子舞,她说,以前这里到处是违建,地方不够用,姐妹们常常会因为“抢地盘”而吵起来,而现在溪边开辟了多个小广场,随处都是可以跳舞的场地。

“能让群众享受治水成果、体会美好环境的获得感,这才是‘五水共治’的意义所在!”吴世刚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陆海华 沈小丽 实习生 巫濛晰 韩稼圣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文/摄/视频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以排头兵的作为展现省会城市的担当
· 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市城研中心举行
· 行走余杭看变化 美丽乡村展新姿
·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蹲点调研报告
· 杭州首批10支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立
· 35公里大运河(余杭段)文化带保护开发启动
· 建德市全方位结对 帮扶黔东南州岑巩县
· 数据改变一座城
·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壮美篇章
· 新童谣大赛两个组别共100首优秀作品将迎来终极“PK”
保卫蓝天,杭汽发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先进制造 从创新设计开始
首批杭州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