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开茶啦!
2018-03-29 08:48

西湖龙井新茶进入全面开采期 价格将比去年略贵一些

和煦的春风,灿烂的阳光,漫山的茶树正在焕发生机。在茶园里,采茶工正在忙碌地采着嫩叶,街边的茶馆门口,炒茶师傅熟练地翻炒着新茶,三月的梅家坞,到处飘荡着龙井茶的清香。

昨天,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村拉开帷幕。“杭为茶都”,龙井茶的一动一静都牵动着百姓的心。此次开茶节,正式标志着2018年西湖龙井茶春茶全面进入开采期,目前“龙井43”已在产区内全面开采,群体种也从昨天开始陆续开采。

今年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高

今年的龙井茶怎么样,价格如何,品质怎样?都是每年茶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给出了答案:总的来说,今年天气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的生长和采摘,虽然3月22日局部平地茶区出现霜冻,但总体影响不大。预计今年龙井茶的总体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西湖景区西湖龙井茶产量预计在140吨左右。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新闻发言人姜新兵告诉记者,从天气预报来看,3月底到4月上旬,雨水不多,气温适宜,总体有利于采摘和制作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尤其是近日已陆续开采的群体种。

那么今年茶叶的价格怎么样呢?“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采茶工的日工资在130元—150元左右,加上其他的一些人工和材料成本(炒制、包装),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有升高。”

不同时段不同产地的茶叶价格相差很大,姜新兵提醒大家在购买时要看仔细了。“以最近这段时间西湖景区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为例,收购价大致为每500克2000元到3000元,市场价应该还会更高一些。如果要买,一定要选择大品牌的茶企。”

炒茶王的秘诀——手感最重要

在每年的开茶节上,龙井茶炒制大赛都是重头戏。昨天,40名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西湖区的炒茶高手齐聚梅家坞,比拼切磋炒茶功夫。比赛方式很简单,就是大家要在两个小时内独立完成200克茶叶制作,炒制结束后,专家将按外形、色泽、内质各因素等评比,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

戴上手套,每个师傅开始聚心会神地炒制茶叶。碧绿的嫩叶在他们的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生命,抓、推、抖、扣,在变幻莫测的手法中,茶叶渐渐开始泛出清香。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西湖街道翁家山村的翁永泉和转塘龙坞慈母村的杨志龙获得了此次炒制大赛的一等奖,成为了今年的炒茶王。

18岁开始炒茶,如今已经有52个年头,翁永泉认为,熟练是炒好茶最大的秘诀。“茶叶在什么温度下锅,什么时候起锅翻炒,都决定了最终的口感。我觉得这个只有练多了,才能找到感觉。等到后面,你会自然而然地随着温度,完成每个步骤。”

除了炒茶比赛,现场的茶宴也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翡翠水仙、慈母茶包、茶园春色、茶汤白玉……这些名字十分雅致的菜品,都加入了龙井茶。灵隐村的张永祥是这次茶宴的主厨,他一直都在研究怎么用茶做菜。“从小生长在茶村,我就寻思着怎么能将龙井茶与美食结合。像这道龙井虾仁我就进行了改良,将茶汤直接浇淋在虾仁上,用浓郁茶香锁住虾仁的鲜美。”

据了解,今后,这些茶宴菜品会不断向景区的农家乐、茶楼推广,让大家都能吃到美味的龙井菜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志华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