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今天晴 明天阴 后天雨
2018-03-13 10:59

花港观鱼公园,享受春色的游客。 摄影 快拍小友 边走边拍18

苏堤的桃花已经开放。 摄影 快拍小友 里尔

“吹面不寒杨柳风”,昨天的杭城,天气与前几日有所不同——抬头看,天上的白云多了一点;走在路上,是刚好吹起嫩绿柳枝的微风;路边有几枝玉兰、杏花,都是浅浅的白色。这就是春天的温柔,过些时日,枝头的红花绿叶颜色更艳,就不是现在这般娇嫩的模样了。

天气好,去户外游玩的人也多。这两天,西湖边、运河边、湘湖边,随时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人,结伴而行感受春天。不过,看这几天阳光灿烂,气温一个劲地往上升,可在天气这件事上,是牢牢遵循着“久晴必雨”原则,在江南的春天里,晴天和雨天总是会形成一个微妙的平衡,甚至某些年份雨水来的次数比太阳更多。

比如这周。市气象台说,昨天市区最低10.8℃,最高24.3℃,走在路上,暖意十足,甚至有人都开始“嫌热”了——的确,下午最暖的那阵,在室外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

但只要留心就会发现,昨天下午的太阳已经没有周日那般耀眼,甚至偶尔还被云层覆盖,只透出一点金光。这便意味着:天气系统要开始变化了。

市气象台告诉我们,今天,杭州的天气是多云,气温12-25℃,跟昨天差不多。但从明天开始,天气将明显转为阴天,到了明天夜里,一场“随风潜入夜”的春雨将会来临。周三,杭城阴转阵雨,14-24℃;周四,阵雨转小雨,16-22℃。

就像我们开头引用的诗,这是南宋僧人志南的《绝句》,“吹面不寒杨柳风”之前,还有一句“沾衣欲湿杏花雨”。

这场雨是冷空气带来的。别以为到了春天,冷空气就不再出现。只不过它的“势力”已不像冬天时那样强大,但“强弩之末”的冷气团还是会和暖湿气流打一场“小架”,给我们带来后半周的雨水和降温。

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这个周四是一个天气的“转折点”——这以前,我们的最高气温大约在22-25℃,最低气温在12-16℃,但是从周四往后一直到周末,最高气温大约会降到15-16℃,最低气温8℃左右。

不过,有了前半周“高温”打基础,后半周的降温也没有那么可怕,只是下降到20℃以内,跟上一次冷空气来时的降温“不可同日而语”。毕竟是春天了,这冬和春的界限一旦立下,天气、物候都会遵循着这样的规律走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