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临安发现3只“国宝鸭” 中华秋沙鸭全球不到6000只
2018-02-09 14:57

中华秋沙鸭是什么?作为冰河世纪残存下来的物种,它是远古鸟类的“活化石”,在地球上生存了7000万年,也是中国特有鸟类,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在全球都不足6000只,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红皮书、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

日前,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主办,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浙江野鸟会等单位承办组织的杭州“国宝鸭”大搜寻行动正式启动——在2018年1月到11月期间,招募公众参与中华秋沙鸭在杭州地区的分布大搜寻行动,在杭州临安、淳安、建德、桐庐等水质良好的生境寻找国宝鸭的身影。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节对中华秋沙鸭进行搜寻?

首先,中华秋沙鸭是候鸟,在中国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小兴安岭、镜泊湖、长白山,以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繁殖后代,到长江以南过冬。有趣的是,它几乎不会单只出现,要么成双成对,要么一大家子一起。它们生活在水边,但又从不住在水里,一般会在靠近溪流的树林里,找一个天然树洞住下,所以也叫“会上树的鸭子”;其次,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非常挑剔,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就像是一张张“生态试纸”,监测着流域水环境的健康状况。

浙江野鸟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范忠勇是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牵头人,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项目已经进行了三年,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他说,从调查结果看,中华秋沙鸭来杭州临安越冬,从一个方面表明杭州河流水质、水域生态环境都还不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王嫩仙 记者 熊艳 摄影 徐卫南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