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富阳新一批“杭派民居”集中开工
2017-12-06 15:07

总投资2.58亿元,打造215幢“田园范”民居

富春街道宵井村民居效果图

常安镇横槎村民居效果图

本报讯 宛若吴冠中笔下水墨江南的“最美回迁房”,让富阳东梓关成了杭派民居新典范。12月4日,富阳新一批“杭派民居”集中开工。

今年,富阳共有5个村入选杭州第二批“杭派民居”示范村的创建名单,它们分别是富春街道宵井村、银湖街道金竺村、场口镇青江村、常安镇横槎村、龙门镇龙门三村。根据规划,这5个“杭派民居”将于明年底前建成。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8亿元,用于打造215幢具有“保持传统村落机理、保存地域文化特色、融合传统建筑风格、凸显江南韵味风采”的杭派民居新样板,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向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迈进。同时,富阳还有计划地在富春江、高铁、高速、国省道、精品线路等沿江沿路可视范围内,对沿线村庄进行“杭派民居”旧村改造,并通过对沿线村庄农居进行外立面改造、庭院美化、线杆整理和周边环境整治等行动,让新建和改建后的杭派民居交相辉映。

“我们宵井村一期规划建设44栋独立式农居房、1栋接待展示中心,项目定位为诗意田园类型。”富春街道宵井村书记赖新明说,杭派民居充分融入了现有的山水资源,比如利用地形,每户都设计了底层架空,可以用作草莓、茶叶手工作坊;建筑材料用的是夯土、木头、青瓦、青石块;每户人家都设计了入户天井,社区入口还有农博馆作为配套。

其他4个“杭派民居”项目也是“田园范”十足——银湖街道金竺村将建成一个宅中有园、屋中有院、曲径通幽,拥有层层露台、错落屋顶,以及古朴的砖石肌理的村落;常安镇横槎村素有“仙鹤栖息地,山水太极村”之说,杭派民居将有人字坡、天井、粉黛墙、青瓦、披檐窗等元素,并引壶源溪水进入地块,形成“家家门前有潺潺溪水、户户窗外有涓涓水声”的诗意画面;场口镇青江村的杭派民居外立面将采用不同的色彩搭配,辅以木质栏杆和青色瓦片,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新式杭派民居风格;龙门镇龙门三村的杭派民居建设,将传承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古村落独特的院落和街巷空间格局,通过塑造三组院落组织场地空间,打造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绿色居住场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灵玲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