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桥下“灰色空间”变身“体育公园”
2017-11-16 14:44

所前“高架公园”

萧山所前镇祥里王村的“高架公园”近日全面开放。这个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高架公园”,隐藏在杭金衢高速公路延伸段下,足足有6000多平方米。一大块空地被分成八大区域,从南到北依次为停车场、老年排舞广场、儿童游乐园、健康器材场地、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地等。

祥里王村地理位置特殊,境内除了杭金衢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外,西面的省级天然气管道和自然水管网,东面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都将村级用地“瓜分”得稀少又零碎。这几年,村书记李建江最愁的就是没有足够多的土地来发展村级经济和满足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有效利用高架桥下空地,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并牢牢抓住了这一发展空间。“未来,这里将成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并开展送戏下乡、家风家训学习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自今年上半年开展全省“桥下空间”改造试点以来,萧山区政府与浙江铁路发展集团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剑指“桥下空间”的弊病,从根治的要求出发,正在为全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寻找“桥下空间”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子。

六个月的时间,试点的“桥下空间”成果基本显现出来。最近,位于新塘街道南秀路以北、道源路以南,总面积超5万平方米的“新塘高铁公园”项目基本完成。该公园以“体育生态、运动乐园、铁路文化”为主题,融合健身运动、休闲交流、铁路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

另外,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也将在沪昆高铁桥下掀起它的“红盖头”。由利华路、利群河、沪昆高铁围合而成的“三角地带”占地1.7万平方米,从效果图上看,整个公园设计得很巧妙,把高铁高架运用得恰到好处。大型体育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全部设置在高架桥正下方,高架桥宽38米,每一跨约40米,总共7跨,分别设置了2.5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多张乒乓球桌。除了各种球场,公园其余部分都有绿化和配套,建了一个厕所、一个停车场,安置了一些居民健身器材。

近年来,伴随铁路、高速路网建设而来,“桥下空间”被违法占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私自侵占、违法搭建、堆积杂物和易燃易爆品的行为,极易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虽然经过整治,但“桥下空间”的脏乱差很容易反复,违法建筑屡禁不止。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长效机制的引入。正如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朱先高所言,“铁路桥下空间的产权在铁路部门,现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发力对桥下空间进行利用和开发,萧山带了好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王凯尔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