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入秋第一周 雨水下不停
2017-10-13 15:23

凉风细雨,秋意浓。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潮湿的雨,寒冷的风,昨天是杭州入秋的第2天,最高气温18.8℃、最低气温16.1℃,再一次刷新了下半年气温的最低纪录。

听说秋天才来,身边不少人都有些意外:杭州竟然才入秋吗?也许在大家的认知里,过了秋分、过了国庆,“差不多”也就是“秋天”了。但气象学对于入秋的定义,就像科学家对待实验数据一般严谨——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只有数据“合格”了,才算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所以,你看,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一旦到来,秋风秋雨席卷而来,凉意顿时十足。昨天,走在路上,已会不自觉地裹紧衣服、加快脚步,汽车喷出来的尾气也似乎变成白色,秋天开始趾高气昂地统领大地。

今天是周五,斜风冷雨的日子可能会在今天有一个小歇,但这并不意味着秋雨的结束。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杭州的雨可能会停一停,下午到明天上午有一个降雨间歇;然而从明天下午到夜里开始,雨又要重新下起来了。

今天,小雨转阴,市区气温15-20℃;周六,阴转小雨,17-21℃;周日,小雨转中雨,17-21℃。

总体上来看,未来几天杭城都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比较低,波动不大。看来,2017年秋天的第一个周末会要“泡汤”了,不过,其实,秋风秋雨秋意凉,对于刚从夏天走出来的我们来说,这样的体验感觉也并不坏,对吧?

这一轮秋雨看似温柔 但持续时间长

前段时间,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强盛,从9月以来,江南华南等地降水普遍偏少。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认为,9月11日至10月10日,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降水明显偏多,但是华南江南却降水偏少,而导致雨水多寡不均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强度和位置的异常,“由于9月以来,(副高)长期控制江南华南,副高内部盛行下沉气流,边缘有暖湿气流输送,所以导致副高中心降水少,副高边缘的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则偏多”。

随着大量冷空气的南下,最近的副热带高压终于减弱了势力,所以,前期位于京津冀和山西一带的雨带,此次也重新回到黄河以南。

从中央气象台的雷达回波上可以看出,雨带目前正聚集在重庆、湖北、河南、安徽、江苏、上海一带,杭州等浙北地区位于雨带边缘,虽然雨量不会太大,但是持续时间依然不短。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一轮的降雨,“雨量小、中间有停顿,基本上是小到中雨下一天停一天再来一天的节奏,但同时雨水更冷,气温更低”。

杭州的情况也差不多。这个周末两天,预计杭州也是一天阴一天雨,接着从下周一开始,天气频道就一直在“小雨”和“中雨”中转换,下周四雨水可能会停。

虽然是温柔的秋雨,但持续时间长了,好像下到人心里去了似的,总让人不那么痛快,希望大家多备一些换洗的衣物、防止感冒,保持心情愉快。

梧桐叶黄了 黄山栾红了

城市里花朵果子叶子已有秋意

气温一降,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叶子都开始变色了。

我家楼下的一棵梧桐树,前几天还是郁郁葱葱的,昨天出门时一看,竟然一半的叶子都黄了。山区就更明显了。有朋友前天去了上天竺一带,发现鹅掌楸的叶子黄了,黄山栾树的顶部已经冒出橙红色的花和果子,法喜寺里有一棵柿子树,已经缀满了黄的、红的果实。

虽然桂花的香味已经渐渐淡了,不过秋天的杭州还是有别的花朵可以赏的。

最近,如果你沿着西湖边走,就能看到生长在水边的姜花和木芙蓉。姜花也有香气,印象中每年夏、秋,市场里都会有人一把把地卖,每次都能听到有人问:“姜花是生姜的花吗?”而小贩也会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回答:“不是的,不是的。生姜的花可没那么好看咧。”

还有茶树也开始开花了。同样是茶花,开在满觉陇一带的茶田里,命运可能就“差”了点,茶农总说,茶树开了花,会吸肥,会“抢夺”来年供给茶叶的营养,所以很多茶农会剪掉花朵。但在天竺一带,路边有几株孤零零的茶树,正盛开着白色的茶花,花朵低调地藏在叶底,等着人去发现呢。

初秋时节,一切都在变化之中,虽然周末秋雨绵绵,但是有兴致的话,不妨去山里郊外走走,抓住这第一抹秋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