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富阳“一江两岸”营造“春江花月夜”意境
2017-08-11 08:02

“一江两岸”夜景照明效果图

夜晚城市生活,是现代都市的重要标志。日前,富阳“一江两岸”夜景照明设计通过相关部门审查。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近期计划实施范围为:富春江第一大桥至富阳大桥段、鹿山核心区块。下半年,将结合江景改造先行建设标准段夜景。

富阳正在建设“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新型城区。本次设计重点是富阳大桥与富春江第一大桥之间,夜景设计从富阳特色出发,以自然环境为本,以文化为魂,利用富春江、堤岸、建筑、山体等,通过不同层次色温、亮度,以及蓝、绿、白、暖黄等光色,努力打造独具“春江花月夜”意境的城市灯光效果。

据富阳规划分局负责人介绍,“春江花月夜”意境将按照“两岛、两山、两岸、三桥、三眼、三片”的结构进行分类打造。

两岛——月亮岛、新沙岛岛头。月亮岛将通过岛上植物亮化配合探照灯进行色彩联动,并以月亮岛为背景,在南岸水域有条件的范围设置流动性灯光秀;新沙岛岛头设置彩色灯光与雾森系统,形成美妙绝伦的江中胜景。

两山——鹳山和鹿山。鹳山要打造静谧舒适的环境氛围;鹿山进一步完善提升夜景亮化,形成统一协调的“春江花月夜”夜景画面。

两岸——富春江沿江南北两岸。根据软质驳岸和硬质驳岸不同堤岸形式,进行夜景表达。软质驳岸以植物亮化形成夜景界面。

三桥——富春江第一大桥、中埠大桥、富阳大桥。根据不同桥梁形式,进行城市地标夜景表达。其中,富春江第一大桥、中埠大桥采用桥身、桥墩投光照明;富阳大桥利用斜拉杆添加设施进行媒体展示。

三眼——秦望广场区块、富春街区块、文化中心区块三个“城市眼”,是“春江花月夜”的江北三个重要打造节点。秦望区块,结合旧城改造后的现代化高层建筑,形成媒体墙动态照明节点。富春街区块,结合沿岸公园绿地和建筑,形成老城区夜景观节点。文化中心区块,运用简洁投光照明行政办公建筑,凸显区块功能景观。

三片——江北主城片、鹿山新城片、江南新区片。选择不同的夜景灯光特质,主城区着重历史、人文底蕴;鹿山新城凸显时尚、现代元素;江南新区充分考虑江南与江北关系,通过灯光勾勒江南韵味、山水田园新城,营造夜景天际线,实现南北呼应。

此外,此次夜景设计中,富阳专门规划了表演性灯光:一是建筑外立面互动秀;二是水面舞台表演,如月亮岛较为平缓,缺乏起伏,在岛上增加大型灯光雕塑,使其在高度和视觉上形成高潮;三是山体装置与探照灯表演、激光表演;四是移动式船上水秀表演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宇雯 吴慧芳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