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实现信用城市还需几年?上百位市长在杭州给出答案
2017-07-19 07:51

凭信用坐公交可以先乘车后付款,住酒店可以凭信用免押金入住,骑共享单车也可以凭信用免押金……面对正在出现的这一系列新经济模式,昨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称,“信用经济在中国社会已经揭开帷幕。”

在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

“在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一到杭州,就深切地感受到这里推动信用建设的浓厚氛围:在公交车上,凡是有芝麻信用分的市民都可以先乘车后付款。在图书馆、宾馆酒店、骑行共享单车时等众多场景都能感受到信用的价值。无现金信用支付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同时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信用了。

不仅杭州,在其他城市,信用也正在逐渐深入城市生活的许多方面:在深圳,26万老人领取养老金不用亲自跑腿去现场,只需要在手机上进行一次信用认证;在上海、南京等地,仅仅三个月,有近2万人,凭借信用,租房不用再“付三押一”,免除押金总额超6000万元;今年大热的共享单车,更是在100多个城市都推出了信用免押金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为约3000万用户减免了40亿元押金。

八成城市管理者认为实现信用城市还需10年

论坛现场还进行了一次有意思的问卷调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市长及城市管理者当中,81%的人认为,距离全面实现信用城市,大概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且,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城市已经系统推进开展信用城市建设。

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我国的信用体系覆盖度约为35%,相比美国92%的覆盖度有较大差距。这给城市发展带来不少阻碍,所以国务院在过去三年曾多次发布顶层设计文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指导和鼓励。

“信用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连维良指出,“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城市管理者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

隐私保护将成信用体系建设关键点

信用城市应该长什么样?连维良认为,这需要我们共同打造,“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在停车场可以先离场后自动扣费;办理公共事务,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守信企业可以获得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优惠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可以获得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发放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就业服务……这些都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的改变。

彭蕾认为,目前信用应用场景和价值的开拓仅仅探索了1%,这可能是一次中国换道超车的机会,“中国人从来不缺信用,缺的是一套体系,借助科技,现在用户的信用积累可以更加多元、多维、实时。在信用问题上,美国的今天不一定是中国的明天,中国的明天却有可能是美国的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