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为生态廊道增添文化底色
2017-05-11 08:54

拱墅“网红”廊道引发市民热议

古新河岸青水美。

皮艇巡逻河道。

串联西湖、运河的生态廊道,不经意成了“网红”。

上周,本报独家报道了拱墅区开建古新河生态廊道,一周之内,杭州日报“城事通”APP阅读量超过8万+,今日头条、南方周末网、浙江在线等网站纷纷转载,同城媒体也跟进报道。

更有不少杭州市民通过城事通APP、“读城杭州”微信号、本报热线电话等方式,对这一做法纷纷点赞。大家的想法一致——这是杭州市独一无二的生态廊道,不仅要有美丽的风景,还要有独特的味道。

巡河志愿者 河两岸点缀浓缩版的西湖、运河景观

严振,古新河护水志愿者队伍的一员。每天,他都要绕着古新河巡查,发现有偷排污水的,及时报告;有用网兜兜鱼、钓鱼的,上前劝阻;乱扔纸屑的,随手捡起。

不过,在巡河的过程中,严振觉得有些缺憾。“现在,我们古新河的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不文明现象也基本消除。但总觉得河两岸的景观少了点,跟杭州的其他城市河道没什么区别。”

古新河两岸要建生态廊道,他特别高兴,电话那头,向我们提了他的“金点子”。

“能否将拱墅八景、西湖十景、人文诗词等元素融入廊道建设,通过沿岸的城市家具,充分体现运河、西湖特有的文化元素?”

严振接着说,相当于在一些节点设置一些浓缩版的西湖、运河景观,通过造型别致的街头浮雕或园林景观,既体现“老底子”运河人家的生活风韵,又能让人了解西湖边的历史典故。

热心居民 希望在河上建一座木质古风的廊桥

刘田秀,她的单位就在枯树湾巷子里,离古新河就几步路。

每天工作间隙,她都喜欢到河边走走,看看风景,散散心。刘田秀说,平时散步,她喜欢站在古新河靠近西溪河的一座万物桥上,吹着风,看两岸风景。

据说,这座石拱桥建于明正德年间,桥身略有弯曲,像一轮新月,所以民间也称“弯弯桥”。

对于规划中的古新河生态廊道,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古新河长达2.3公里的沿岸,中部没有连接两侧沿岸的通行桥梁,可在适当位置建一座木质古风的桥梁廊道,跨越古新河。”

“就像拱宸桥、万物桥一样,每天桥头总有看风景的人群。”

河小二 希望进一步延伸垂钓区域面积

来自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的杨锋,是古新河的“河小二”。每周六,他都会跟随米市巷巡河小分队的小伙伴沿着古新河“巡河”。

他特别推崇清水潭边的杭州首个城市内河垂钓开放区。“每天,垂钓爱好者集中在这里,也不影响水质,多好。”

不过他觉得,河道可以进一步延伸垂钓区域面积,适度从河岸向河上悬浮式拓展,解决垂钓客与河岸通行人员通行的矛盾。

像这样有价值的金点子不在少数,记者汇总后交给拱墅区城管局。拱墅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合理建议,建好这座最具杭州人文特色的生态廊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郭李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