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
2016-12-05 08:02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揭幕开馆。 记者 李忠 摄

12月4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位于杭州北山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当天开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陈列馆开馆作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宣布开馆,并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为陈列馆揭幕。夏宝龙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中宣部副部长鲁炜、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和国家有关机关负责同志,省委副书记袁家军出席开馆仪式。茅临生主持开馆仪式。

夏宝龙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意义,对陈列馆发挥好作用寄予厚望,并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坚定决心,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用心领悟、抓好落实。

夏宝龙指出,浙江杭州是“五四宪法”的起草地,因为“五四宪法”,浙江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宪法和法治的力量推动着浙江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浙江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宪法的力量。我们要把抓好宪法贯彻实施作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重要保证,真正履行好宪法使命,在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上扛起责任、作出表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依宪办事,必须大力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夏宝龙强调,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

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面积756平方米,主要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组成,生动地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

省市领导葛慧君、赵一德、陈金彪、王辉忠、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姒健敏、张鸿铭、俞东来、翁卫军、朱金坤、项勤、吴春莲、徐祖萼、郑荣胜、徐苏宾等出席开馆仪式,王金财介绍了陈列馆筹建过程和展陈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本报记者 吕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