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城市留白民生优先,多维共筑幸福杭州
2016-10-24 09:52

基金小镇二期海月水景公园

白鹿鞋城改造项目 李忠 摄

郎程斌没想到,半年工夫,彭埠入城口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高速公路一眼望去,所见之处皆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从城区方向极目远眺,更是一片缤纷绚烂的花海。外侧的“山峦花海”和内侧的“水韵绿洲”景观区遥相呼应,形成“江城相拥、潮涌彭埠”的美丽景观,彰显韵味十足的杭州特色。

改头换面的彭埠入城口,是这三年“三改一拆”行动一个缩影。

从2013年开始这场“三改一拆”攻坚战(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全面清理和拆除违法建筑)以来,通过拆违,共腾退土地3984万平方米。3年后,作为这场战役的最大红利,“拆后利用”开始显现“正能量”,截至目前,杭州市利用拆后土地2945万平方米。

在势如破竹的整治行动中,残破棚屋等“城市污点”纷纷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悦目的绿色、清水,以及周边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和脸上的笑容。

从城市到乡村,一个“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正在逐渐清晰,一个多维幸福的杭州正在逐渐走来。

精准发力提升全城“颜值”

“三改一拆”,拆和改是手段,改善环境是目的。

自2013年“三改一拆”启动以来,杭州市坚持“拆、改、用、创”统筹推进的工作方式,推进拆违后的土地利用工作,有效改善了民生,也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拆除重建和综合整治,全市完成城中村和村庄改造857个、4888.5万平方米,并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开展33个入城口的拆违整治,使得杭州各个“门面”的“颜值”大幅提升,这33个入城口整治,成为杭州打响“颜值”品牌的第一仗。

如果把杭州比作美女,彭埠入城口的意义,就是那“第一眼”。杭州33个入城口,这里流量最大,也最靠近市中心。每天进出的车流量达到4.5万辆次,也就是1分钟约32辆车,每2秒钟一辆。到节假日高峰期,每天的车流量可以达到6万辆次。

在改变之前,彭埠入城口可不是这个模样。天际线错落不齐,云峰村农居、厂房间杂错乱,广告牌也没有规范设置,特别是由于沪杭甬高速公路、铁路贯穿而过,整片区域被硬生生切开,道路不连贯,区域发展也无法统筹成一盘棋……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讲,改造势在必行。

怎么改?彭埠入城口要从景观优化、道路整治、绿化成片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颜值”,扮靓东大门。

这个杭州最早、车流量最大的入城口,在经过不到一年的整治后,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城中村、巨型广告牌被拆除,取代的是七八万平方米的大草坪。高速公路沿线,是高大层叠的植被和当季绽放的“山峦花海”。当你驱车来到这里,面对绿树花海,肯定会心情舒畅。

今年,共有33个入城口(分别为31个高速公路入城口以及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两个铁路入城口)在G20峰会召开前进行了“变身”,极大地提高了“颜值”。杭州的东南西北,不论客人从哪个方向而来,迎接他的一定是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入城口新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丁岚 赵斌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