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西湖夜景灯光 秀出好一幅水墨山水图
2016-05-25 08:29

夜·大美

湖中三岛呈现朦胧美

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著名的湖中三岛。去年8月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始实施湖中三岛智能化亮灯工程,以此让湖中三岛在夜西湖中绽放光彩。

亮化提升后的湖中三岛将呈现出风格各异的灯光效果:小瀛洲的湖心仙隐、湖心亭的风雅飘逸,还有阮公墩的“幽幽碧玉水中印”。

新的夜景灯光,强调的是“智慧”。

“当色温在2000K左右时,光线会偏暗,暖黄色的灯光照射在植物、建筑上,会给人一种秋天来临的感觉。”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说,“当色温越接近6000K时,光线照射在刚舒展开的柳芽上,柳芽会显得更鲜嫩欲滴。”

通过对灯光的色温在2000K—6000K之间智能调控,使岛上呈现出不同季节景色的变幻效果。

除此之外,杨公堤、苏堤等景点也都实现了智慧色温控制。

南望天际线的山脊亮了

庄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经过半年多的提升改造,西湖的夜景灯光秀将让你感受到夜西湖的静谧大美。

虚虚实实、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朦朦胧胧、或明或暗……西湖的夜色,合在一起就是一幅水墨山水画。

昨天,吴山、玉皇山、南屏山、夕照山,波光流动。湖中三岛、苏堤、杨公堤,影影绰绰,配合着北山街、宝石山的亮灯,把西湖装点得格外动人。

经过了半年多的提升改造,西湖的夜景灯光秀风采初现。夜色单调的西湖西线、南线,色彩开始丰富起来,和北山街相互呼应。而且,拥有“智慧芯”的新亮灯系统,可以让游客在一天内赏尽西湖四季美景。

吴山、夕照山、南屏山、九曜山、玉皇山,西湖西南面的群山,也都亮了起来。而且,有很多的效果可以欣赏。

昨天,记者就欣赏到了三种不同的夜景模式:长明模式、星光闪耀模式、波浪模式。长明模式,就是群山山顶的灯光不变;星光闪耀模式则只留下点点蓝色、白色的星光在山体上闪耀;波浪模式,则是利用灯光,在山脊线上营造出了波浪般的效果。

“通过对南线山脊线的勾勒,展现群山的变化机理与层次,呈现出‘精致、优雅’的夜景灯光效果。”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管理中心副主任洪霞告诉记者。

“以后,还可以通过智慧灯光的控制,对LED灯色温的控制,在山脊线呈现出西湖四季不同的迹象,一天赏尽西湖四时美景。”

西湖山脊线上,雷峰塔、保俶塔、城隍阁在夜色中,非常夺目。特别是保俶塔,通体散发着白光,这次的提升改造,保俶塔塔尖部分的亮度,在宝石山现有灯光的基础上增加2700K—3000K的暖色灯光,鹤立鸡群。

据悉,这次西湖的夜景灯光提升,用了一种创新的照明设计手法——“光绘”山水,以光为墨,囊括山水、林岸、建筑、道路,将复杂的元素融为一体,最终呈现出一个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西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洁 记者 边晓丹/文 记者 曾瑞阳/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