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港共聚香江畔 科创发展同携手
2019-06-13 08:55

享亚运机遇 建世界名城

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互联网之都”杭州再迎新的发展机遇。为推动杭港双方在科技创新、杭州2022年亚运会等相关领域的合作,6月13日,以“科技创新、共享亚运”为主题的杭州(香港)创新合作恳谈会在香港举行。

恳谈会上,杭州将介绍杭州总体发展环境和科技创新发展机遇,并对杭州2022年亚运会进行现场推介。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两地知名科创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产业投资、产融合作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最后,会上还将安排杭港两地合作成果公布及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等环节。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钱塘自古繁华”,但“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当前,杭州正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提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6.7%,占浙江省经济总量的24.03%。截至2018年末,杭州拥有上市企业172家,共有121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212个项目。2018年,杭州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达到36家,入围数量已连续16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位。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人才、资本、项目的去留是地区营商环境、经济发展质量的最佳试金石。2018年杭州民营经济增加值8175亿元,占GDP的60.5%,截至2018年杭州民营企业总量达106.49万家。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0.1%。同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高层次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首位。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出众的城市印象背后,是杭州对优质营商环境的追求和提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不久前杭州提出,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舒适宜居的生态生活环境等6方面举措。

现如今,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尤其是在全球部分区域保护主义思潮渐起,“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之时,营商环境将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正是为优良营商环境布局谋篇。

杭港携手打造合作典范

香港凭借国际都市之利,成为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助力。杭港合作,已经成为内地和香港合作的典范。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对香港进出口总额为38.98亿元,杭州共有73个项目投资香港,总投资2.22亿美元。同年,杭州新引进香港投资企业343家,占全市比重的46.10%,同比增长28.46%;投资总额200.7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78.86%,同比增长35.62%。

截至2018年底,杭州共引进香港投资企业6442家,累计投资总额1463.98亿美元。香港在杭州市境外投资来源地中排名第一。在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杭州与香港已经展开紧密合作,先后签署了杭州空港国际货运枢纽项目、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TOD项目、两地会展业合作和杭州企业赴港上市等重要合作协议。未来杭州与香港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两地优势,展开更深领域、更高层级的合作?这一答案将在两地不断加深的双向合作中开花结果。

高端服务业被称为现代社会的“高级保姆”,这也是开启杭港合作新阶段的临门一脚。随着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杭州继续选择与香港联手,打造杭港(望江)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未来将在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国际组织(机构)四方面展开双向合作。杭州所需,香港所长,“杭港示范区”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