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4月15日首批西湖旅游国际体验师“上岗”
2018-04-13 08:35

漂洋过海,闻茶识杭州

韩国茶文化国际俱乐部的友人参观中国茶叶博物馆。陈志达 摄

要问杭州哪里最“洋气”?中国茶叶博物馆应该是其中之一,几乎每天都有一大帮老外徜徉其中——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是杭州乃至中国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物质和文化遗存,这也是让国际友人们着迷的地方。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昨天,茶博又迎来了远道而来的韩国茶文化国际俱乐部成员。这群着民族服装的友人来到茶博,观看了宋代点茶表演,被杭州茶文化深深吸引,现场签订深度文化交流和合作协议。自唐宋以来,龙井茶发源于杭州西湖核心区域,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至今在中国众多名茶中始终保持出类拔萃、鹤立鸡群的地位。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西湖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龙井茶文化作为西湖文化史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同载入其中。

茶叶之路,与丝绸之路一样,亦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之路。围绕“一带一路”,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茶博这些年频繁进行国际交流。“日本、摩洛哥、芬兰、法国、瑞士、法国、俄罗斯……足迹遍布日韩以及欧美等。”茶博工作人员说。效果怎样?数据说话——中国茶叶博物馆每年游客在50万—60万人次,国际游客约占10%—15%,工作人员说。记者在园中观察了一下,15分钟,已经有3拨外国友人经过并和春游的小学生们一路“哈罗”着打招呼。

茶博对这部分“客人”做过一个详细调查,约50%是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茶博的。老外们最感兴趣的是茶史、茶艺以及什么茶最好喝。很多来过的游客都在世界知名网站上写下洋洋洒洒的文章,例如,小哥哥“Horst”写道:中国茶博是每一个爱茶的人必须要去探访的地方;还有一个德国小伙子来过好几次了,跟工作人员混得贼熟,他说,他的国家兴起对中国茶热爱的热潮,现在他要好好考察一下,然后在德国开一家茶叶店,“西湖龙井是必须要卖的。”

来的都是客,为了招呼好这些国际友人,2016年茶博成立国际茶友会,开展茶艺体验、茶艺学习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了让西湖更好地走向世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举办“后G20时代国际友人寻迹西湖”活动,通过公开招募,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11名外籍友人将担任首批西湖旅游国际体验师,他们热爱旅行、乐于分享,且在杭州学习、工作或定居,聘任期内免费参加杭州主题的陶瓷制作、西湖龙井茶、南宋文化、园林建筑、西湖美食等西湖文化体验活动,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将关于西湖美景、文化、建筑、美食、见闻等各个环节的旅游体验,以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形式,通过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进行分享,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并传播西湖文化。

本周日,首批体验师将在掩映于层层山林之间森林般美丽的茶博“上岗”,他们将参观茶博并体验采茶以及茶艺等丰富多彩的龙井茶文化项目。如果你感兴趣可去现场“围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阳 记者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