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下城来了位 “洋社工”
2018-03-16 11:16

金发碧眼,中文却说得很棒,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还有那么点“北京味”——最近,现代城社区里来了一位“洋社工”。

“洋社工”名叫Travis Sanderson,还有个中文名:许琛其,今年21岁,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中文名字是在美国时,我的中文老师给我取的。” 他说。

Travis Sanderson是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国际研究专业的大三学生,爱好中国文化,这次是到杭州浙江工业大学来短期留学的,为期4个月。

到杭州后,为了能零距离地融入杭州的社会生活,他参加了由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和浙工大留学生中心共同举办的留学生进社区活动。

从元宵节这天开始,他成了现代城社区的一名“实习社工”,每周二、四都到社区里来工作。

主要做啥?在现代城社区里他将帮助社区拉近与外籍居民的距离,为外籍居民提供服务和沟通便利。同时Travis Sanderson会和社区社工们一起为居民服务:组织社区活动、做社区前台接待、陪居民聊天、办英语班等。

元宵节当天,Travis Sanderson穿着志愿者红马夹和社工同事们一起到景苑小区里挨家挨户给老人送汤圆。看到来了一个老外,住在现代景苑的刘大妈又惊又喜,“去,跟老外叔叔说几句英语。” 她赶紧回头招呼孙女。

“很多中国人看到我都想跟我说英语,我呢,其实更想多说说中文。”Travis Sanderson笑着说,“有些居民跑到社区里来,看到我这个老外,就会对我‘飙’几句英语,我都会用纯正的普通话回复他们。”

现代城社区由现代雅苑、现代景苑、现代名苑组成,是下城区的大型高端住宅小区,社区里有不少外籍人士。近年来,该社区致力于打造中外共融的“家文化”,G20杭州峰会后还被评选为“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Travis Sanderson的中文为啥说得那么棒?“我在美国大学,学了3年的中文,我的7个中文老师里有5个是中国人。”为什么会喜欢上学中文?“我11岁时搬家到了拉斯维加斯,那儿有一个很大的中国城,小时候经常去玩,可能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中国文化。”Travis Sanderson会说英语和德语,选修的第一外语就是中文。现在,他不仅跟中国人沟通无障碍,还喜欢看鲁迅的小说,中国电影,研究中国文化。

“这位美国小伙很勤快,服务孤寡老人、陪居民聊天、开英语班,他来了以后,我们这个国际化社区洋味更浓了。”社区负责人一个劲地夸这位“洋下属”。

“My hobby is…… ”近日,Travis Sanderson就办了一期“现代城社区全职妈妈英语培训班”。“出国时,我们去商店买东西,常用英语怎么说?”“今年7月,我要去美国看儿子,过海关时,我该学点哪些基本会话?”“能不能给我们讲讲美国的学校,为以后孩子出国作参考。”王爱花、李媛媛等妈妈逮住机会,甩出不少问题,洋小伙一一耐心为她们解答。

“杭州给我的感觉是个很休闲的城市,有点像我曾经去过的奥地利维也纳。西湖很漂亮,杭州菜很好吃,广场舞很神奇。”来了没多久,Travis Sanderson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他说,回美国后,打算给同学们好好推介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玉凤 方圆 记者 许卓恒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