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州的外国诗社里 有一群爱读书爱分享的人
2017-06-15 08:07

 

6月10日,在东部软件园的一个咖啡馆里,举行了一场诗歌朗诵会。人数不多,但每个人都很活跃,不仅朗诵名家作品,还会朗诵自己的诗歌。听的人很专注,读的人也很投入,有人读完后甚至“潸然泪下”。

这一幕,好像好莱坞电影《死亡诗社》里的场景,一个有思想的老师和一群希望突破的学生,用诗歌给我们开启了新的远方。

在杭州这个热爱阅读的城市,有着各种美好的和阅读相关的东西,这个夏天,我们把视角放在那些来杭州的外国友人,以及从杭州前往世界各地负笈求学的留学生们,想通过你们的声音和感知,“阅读全世界”。

“爱诗的人”的故事 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朗诵诗歌

10日的那场朗诵会并不是这些爱诗的“老外们”的第一次活动,他们朗诵的也不只是外文诗。在5月中旬,20多名来自美国、加拿大、葡萄牙、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的诗歌爱好者聚在一起,朗诵了杭州著名诗人黄亚洲的作品,“我完全被他们打动了。”黄亚洲说。

这些老外都是来自一个自发且松散的组织,在微信上,他们叫做"Poetry People"(爱诗的人),发起人之一凯蒂,来自美国西部的德州,在杭州已经四年了,是一名老师。“我特别喜欢文学,来到中国之后,因为这个爱好就认识了汉娜(也来自美国,这个读诗会的另一发起人,浙大比较文学研究生),慢慢地很多喜欢文学和诗歌的留学生们就聚在了一起。”凯蒂说。

他们一般每个月都会聚一次,举行一个小型的读诗会,分成两个部分,“先是每个人带一首自己喜欢的诗,可以是自己写的,或者是名人的,和大家分享。然后会准备个小盒子,给大家抽签,朗诵抽中的诗歌。大家还会互相评论彼此写的诗歌,交流心得。”还有人专门来打分,用一些书、中国元素的纪念品做奖品。

除了读诗,大家还会聚在一起去爬山。“有一次中秋的时候,我们一帮人去爬宝石山,爬到山顶后,对着明月和西湖,朗诵起了诗歌,那意境特别棒。”凯蒂说人最多的时候,会有60几个人参加,特别热闹。

这个诗社吸引的不只是来华工作学习的外国人,也有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参与。在当天的朗诵会上,刚从美国回来过暑假的高一学生“罗宾”就站上去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歌。可能是第一次的关系,他还有点羞涩,“这首诗是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写的,我特别喜欢爱伦坡的风格,所以就有点模仿他的风格和情绪。”

他说自己是从在浙大教书的母亲那儿知道这个组织的,过来后觉得真的很棒,也很好玩,“可以感受到各种不同风格的文化交流,也能学到很多。”

你也想分享这样的阅读经历吗?这个夏天,你来讲,我们一起来听

文学是没有国界的,这个诗社里呈现的多元文化碰撞交流就是绝好的证明。杭州正在建设国际名城,多元文化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阅读就是城市里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因此,本报和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组委会联合推出“阅读全世界 全世界阅读”的活动。

我们邀请在杭州像凯蒂、汉娜一样对文学感兴趣的外国留学生或者已经工作的人,还有从杭州去往全世界留学的学生,带着你们对于文学的感受,在这个夏天,用声音和图片,为这个城市增加一道美好的文学风景墙。

我们会选择城里最雅致清净的阅读之所,举办若干场阅读沙龙,邀请中外留学生带着本国本土的文学作品前来朗诵分享,同时进行主题式交流。我们将邀请城里对中外文化交流感兴趣的读者来到现场,一起分享彼此的心得体会。

看潺潺流水,听悠悠美文,聊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美好”,这个夏天,你来讲,我们一起来听。如果您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可以通过邮箱 8844556@qq.com 进行邮件报名,工作人员会一一联系确认相关事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 记者 法鑫 图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