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州(奥斯陆、赫尔辛基)美食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2017-06-06 08:42

 

给我一炉火

还你一桌菜

但如果没有火,咋办?

尽管到境外进行美食文化国际交流已经多次,也算是熟能成巧了,但是,每次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虽然,在选择前往哪个国家、哪个城市进行交流,事先已经有了前期的接洽和沟通,但是毕竟大家都没有实地到过现场,一百个厨房有一百个不一样的情况,一百个城市有一百个不一样的问题。

比如这次到挪威,恰逢挪威的国庆日,大部分的商场、超市都关门了,但是第二天就要进行品鉴活动,很多食材需要提前准备,所以,下了飞机后的美食代表团团员们,顾不上倒时差,也顾不上休息,沿着马路找商场、找超市,寻找合适的食材,还跑到码头去购买刚刚从海里新鲜捕上来的虾,可谓是马不停蹄。

奥斯陆雷迪森布鲁酒店是当地比较好的一个酒店,宴会厅的场地也非常不错,但是,它的厨房是纯西式的,这和中餐厅厨房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其中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火。西式厨房以电为主,工具是烘焙、烤箱、电磁炉。但中餐厨房,明火是最重要的,尤其“杭帮菜”,有没有火气,直接影响到菜的口感和品质。可是,厨房里只有3口小小的煤气炉子,这对于一台大型的品鉴活动来说是有相当难度的,集中上菜的时候,可能会造成抢炉子的情况。还有,西餐使用的盘子与中餐也完全不一样,要凑齐所有的餐具,也需要费一番心思。

怎么办?地点已经定了,厨房状况也已经不可改变,而且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的大使都要亲自来参加,是重要的外事活动。大环境不可能改变,那就只有代表团成员改变。该提前准备的,提前备好;大型的一体化烤箱蒸箱不会用,赶紧学起来;点心房有哪些可用的机器,尽快用起来……所有的流程都进行了重新标注,什么时候开始腌制鸡腿,什么时候开始剥橙子,什么时候开始做鳕雪狮子头……而所有这一切,都精确到分,让每一道菜端到嘉宾面前时,都是最恰当的温度。

厨师团队的成员开玩笑说:“只要天不黑,厨师们的工作就不停!”可是天总是不黑!原来,进入5月的北欧已经接近极昼,即便是到了半夜12点,天依然是蒙蒙亮的,厨师们抬头一看窗外,天还亮着,再继续忙碌!

做活动,总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发生,去味仙阁酒楼做品鉴活动的路上,大巴车突然抛锚了,那时离品鉴活动开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且还下着大雨,团员们都着急万分,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过去。等备用车一来,大家赶紧上车,等到了酒楼,厨师们都是冲进去的,3分钟之内,全部到位,并在一番忙碌之后准时开席,令当地厨师们很是佩服。

“一丝不苟”、“匠心”,我们总爱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大师,但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却是要尽心付出的。在本次交流活动里,有一台大型的特装展台“江南韵味”,在12平方米的展台上,要有体现江南的亭台楼阁、诗情画意的景致,还要有代表西湖十景和创新菜品的菜肴,亭台楼阁这些特装现场肯定是来不及做的,必须要国内先准备好。厨艺大师陈颖中为了力求逼真,用泡沫把白墙、青砖、黛瓦都做起来,涂好色,亭阁的材料则是去山上砍了很多竹子,选择粗细均匀的当柱子,在国内调整多次后,再切割成块,打包带到挪威,尽量分量很轻,但是空间很大,还需小心呵护,很不容易,但最后看到展台被嘉宾们围得水泄不通,听到的是一声声的赞叹,所有的这一切,也都值得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周春燕 李星星 丁敏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