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州(奥斯陆、赫尔辛基)美食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2017-06-06 08:42

 

每一次都要有创新,但创新是尝试出来的!

时光往前拨半个月,北京时间5月3日下午,杭州赞成宾馆的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杭州美食代表团正在这里进行最后一次出国前的试菜,豆腐皮卷三文鱼响铃、鳕鱼狮子头等等,这样的菜式创新到底合不合适?需不需要做调整?一切都到了最后的定夺之时。而在这之前,这样的试菜、调菜、配菜,已经进行了三轮,每一轮都有创新,每一轮都有收获。

餐饮的创新和别的产业不一样,没有标准模式,靠的是大厨们的经验与手感。而食物是进入人的嘴里,直接影响到人对这一系列菜的感知度,所以创新是必须的,但是也是相当谨慎的。杭州美食到境外进行美食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做了十年,看似大同小异,但实际每一年都有创新,尤其今年。

第一个创新就是采用当地食材与杭帮菜进行有机的结合。说到挪威,恐怕十有八九你会想到三文鱼,但怎么与杭帮菜结合起来呢?生吃、烟熏,明显是不适合杭帮菜式的,挪威三文鱼来自寒冷彻骨的深海,肉质干净健康且柔软紧实,怎样既可以体现它的肥美嫩滑,又能让人一看就是杭帮菜呢?大厨们几经试验,最后决定将三文鱼裹进豆腐皮里面,用干炸响铃的做法来料理,结果非常成功,既增加了豆腐皮的鲜美,三文鱼的原味也都一点没有流失。果然,这道菜成了活动中最受欢迎的菜式之一,当地的媒体纷纷用《当三文鱼爱上杭州豆腐皮》,或者用《豆腐皮遇上三文鱼》这样的标题来刊发新闻。很多嘉宾一口咬下去,看到三文鱼,就像是中了彩蛋一样开心,一个劲地说:“没想到,吃了一辈子三文鱼,竟然还有这么美妙的吃法。”只可惜北欧买不到豆腐皮,这道菜也只能暂时成为嘉宾们的难忘之物了。

第二个创新就是厨艺表演的创新,每年的国际交流活动,总少不了厨艺表演环节,外国朋友对古老的中国餐饮文化是非常有兴趣的,但每年的厨艺表演也必须创新。今年新增了现场果酱画表演、面塑表演,因为对于欧洲来说,果酱和面粉是很普通的食材,但是用这样的食材,创作出中国特色、杭州特色的艺术品,对他们来说绝对是耳目一新。只见厨艺大师李小明,拿起专用工具,沾上果酱,寥寥数笔,就成功创作了一幅中国水墨画。而厨艺大师陈颖中,则是拿起一个小小的面团,融入特殊的颜料,在手中几番捏压,一个糖葫芦就做好了,轻轻放在面塑小娃娃的手里。这样的场景对于北欧的嘉宾们来说,简直是前所未见。最后,代表团把带去展示的面塑作品:“八仙过海”、“寿比南山”、“西游记”等,果酱画作品:“忆江南”、“翠羽披霞”、“西湖印象”等,分别赠送给了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挪威奥斯陆市、挪威浙江华人华侨联谊会、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芬兰万塔市等单位,嘉宾们表示,一定会作为展示品好好珍藏。

第三个创新就是茶艺表演动静结合。茶艺表演是每次交流活动的项目之一,而杭州的代表茶就是西湖龙井和九曲红梅,但这都是静态为主的表演。杭州美食境外推广,代表的也是中国,所以这次的表演采用了动静结合的创意,把茶艺大师沈黎明的“龙行十八式”与茶艺大师卢小燕的“龙井问茶”完美地融在了一起,着实让嘉宾们大开眼界。

因为有了创新,才有了耳目一新,也正因为有了创新,才让美食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全力以赴。而且为了使嘉宾品味真正的杭州味道,很多食材都坚持从国内带出去,比如豆腐皮,还有荷香鸡腿里的荷叶,茶艺师表演要用的长嘴茶壶,每次过安检的时候,都要被盘问好几次。尽管麻烦,但仍然坚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周春燕 李星星 丁敏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