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州国际化社区探索新服务
2017-06-02 07:30

近日,杭州江干区金色黎明社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家长会”。一边是社区书记、小学老师、居民顾问;一边是高鼻梁、棕眼睛的“国际爹妈”和外语翻译,共同商议如何让4个意大利孩子尽快融入杭州,爱上“浙”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籍人士成为杭州的“国际居民”。如何打造高品质服务社区,带给外籍居民温馨服务,是杭州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金色黎明社区邻近钱江新城,国际化程度较高,目前住着40余位外籍居民。近期一户意大利家庭9人入住,只会讲意大利语,在社区帮助下,4个意大利娃顺利进入笕桥小学读书,但由于语言差异,孩子们很难与同学交流,课程跟不上。社区得知后,与学校共同发起“国际家长会”,邀请意大利家长与老师、社工面对面,共同为孩子的学习生活出谋划策。社区书记则拿出一整套“融入”方案,先为国际家庭寻找志愿者,再发动其他居民分享教育心得,并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帮助孩子尽快交到新朋友。六一节前夕,社区举办少儿游园会,外国孩子与小区里的杭州孩子玩成一片,笑容写在了脸上。一场国际家长会和游园会,折射出杭州不断提升的“国际范”。

截至2016年10月底,杭州主城区的371个社区中,约有349个社区居住着外籍人员,总数为6393名,主要以产业、就学和居住环境为纽带,呈自然聚集状态。面对居住人群国际化大趋势,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社区建设国际化”理念,成为全国首个整体推进社区建设国际化的城市。2017年,杭州计划再打造10个示范点,将国际化社区示范点总数扩展到17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健 通讯员 俞晶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