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孔庆鑫: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的公共安全专家
2017-05-04 09:38

孔庆鑫

“有危险就要第一个冲上去。” 孔庆鑫从事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特点。当有重大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发生,别人为疫情惊慌失措尽量逃避时,疾控工作者必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认真调查,给出最切实的防控方案,并尽早控制。

不管是在传染病疫情处置现场,或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关头,还是在医院的传染病隔离病房,哪里有疫情,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作为首批浙江应急医疗救援队的防疫队员,于震后第二天即赶赴灾区,开展灾后消毒工作。当时汶川白天天气炎热,他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几十斤的消杀器械,沿着崎岖的山路一个营地接着一个营地进行消杀。一天下来,防护服全部湿透,都能倒出汗水来,整个人都要虚脱了。肩膀、腰部、脚踝都被磨破,浸上汗水钻心的疼痛。

2014年底西非埃博拉病毒病暴发后,尽管妻子即将临产,孔庆鑫却毅然响应号召,作为国家卫计委防控埃博拉病毒病援非公共卫生专家远赴马里开展防控工作。周围同事朋友对他的行为不太理解,这种事情别人躲还来不及,为什么还要积极参加?孔庆鑫说,生活在这个“地球村”时代,传染病防制再不是单个区域的事件。即使再艰苦再危险也要参加。

在他看来,青春有意义有价值,在于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年,为保障G20峰会,孔庆鑫夜以继日地忙碌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战线上,对核心场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督导百余次。经过艰苦努力,峰会保障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整个峰会召开期间病媒生物不良事件实现零报告。

“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印迹。”孔庆鑫的青春硕果累累,浙江省重点医学扶植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第三层次培养人选,中华预防医学会抗击“非典”先进科技工作者,2015年度浙江省卫生系统十大“最美天使”和浙江骄傲人物“年度人物”;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杭州人——十大杰出青年”……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国家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成长。青年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孔庆鑫说,“这是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