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滨江东信社区试点国际化社区建设
2017-04-20 08:51

大约有400多位国际友人,生活在杭州的东信社区已经多年——这是杭州国际化开放程度的一个缩影。1992年10月,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来到杭州,游览了西湖后也表示,愿意在这里住上一辈子。

如今,在湖光山色和人文美景被称赞的背后,杭州正在试图构建10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G20峰会召开之后,这座性格温润的江南城市,有关“国际化”的表述和规划,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未来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而附近有着杭州国际学校和海创基地的东信社区,这些国际友人在生活之余甚至还开出了德国人的Angels酒吧、印度人的Zen Spa店……俨然已经成为本地生活圈中一块有着异域风情的拼图。

A “hi,楼道长就是志愿者”

Laveena的普通话讲得很好,起码和中国人正常交流没有问题——她来自印度孟买旁边一个小的城镇,现在已经在东信社区的逸天广场小区住了5年了。

“我是从义乌过来的,丈夫在那里做生意。因为小孩子要到这里的杭州国际学校读书,所以我来了”, Laveena说,“我的中文是自学的。”

孩子上学的时候,Laveena还能自己乘坐194路公交车去西湖边玩上一圈,“这里的治安特别好,马路也很干净,像滨江的最美跑道,每天都会去散步,樱花盛开的那阵子,特别美。”

Laveena也感受着杭州的细微变化,“这些年路上的英语路牌越来越多,现在连我们小区里也有,出门也方便很多。”

Laveena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东信社区的楼道长,“hi,楼道长就是志愿者,有些需要用英语沟通的事情,我就会去帮下忙,这样的事情,也很有意义。”

鉴于在中国生活多年以及产生的亲切感,Laveena让自己两个孩子,每天都花一个多小时学习汉语,“我们可能会一直住下去,这里真的很好。”

B “东信国际朋友圈”

东信社区党总支委员王洁拉了个微信群,把住在社区的国际友人,几乎都拉了进来,还有一些本地的中国居民,也被拉了进来。

王洁说,“有时候晚上微信群里不停地跳出信息,就知道他们在练口语了,有老外教我们英语口语的,也有我们教老外汉语的。”

早些年前,东信社区有一个英语角,后来过来“蹭学”的中国人、外国人越来越多,社区顺势把它扩容成了“丁香学院”,在这里教国际友人书法、汉语、茶道、诗歌朗诵等“国学技能”,“很受欢迎,这周我们还要带他们去西兴老街春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