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下沙越来越国际化 朗琴国际社区诞生首位“洋代表”
2017-04-20 08:10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日前举行居民代表会议,坐在前排的迪拜小伙“又又”认真地做着笔记。又又,本名yossef,三年前来杭留学时还不会说中文,现在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中文,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兼职居民代表,成为这个国际社区的第一位“洋代表”。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又聚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加上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外教、留学生、外资企业高管、外籍创业者以及海归高端人才选择居住在下沙。其中,作为杭州市首批7个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的朗琴国际社区,就有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下沙外籍友人居住,占到了社区常住人口的3%左右。

今年年初,朗琴社区把聘请兼职“洋代表”写进居民代表产生办法,试行对18周岁以上、居住满一年、中文沟通流畅的境外人士,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社区居委会选举委员会审核同意,可以聘请成为兼职居民代表,享有换届选举知情权和参与权,强化境外居民的身份认同,激发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

朗琴社区书记张璐说,中外文化存有差异,境外居民对社区的居委会以及其他社区组织也不甚了解。为了提高境外居民对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朗琴社区通过双语宣传栏开设专门版面,详细介绍居委会的性质、职责及所能提供的服务,并公布社区联系方式便于境外居民咨询了解。因为前期宣传工作比较到位,有很多外籍友人自荐兼职居民代表。后来根据居民代表产生办法和实际情况,就选择了中文比较“溜”的又又成为兼职的居民代表。

“今年5月,朗琴社区还将选举出新一届的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推选热心公益事业、善于沟通交流的境外居民成为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成员,通过民主议政、民情恳谈、社区活动等形式,对社区公共事务进行议事协商,共同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张璐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陶青 彭爽 记者 陈颖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