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联合国点赞!无现金联盟在杭成立
2017-04-19 11:17

88年前,西湖博览会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大家用现金进入博览会打开了与世界沟通的大门。88年后,现金在杭州不再是唯一的支付手段。昨日,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和首批15家联盟成员齐聚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宣布无现金联盟在杭州成立。

“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纸张的节省,而在于金融在推动绿色和包容性经济上的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总代表张世刚认为,无现金联盟将助推相关业务变得更绿色、更电子化。

付钱是掏出纸币还是手机,这么一件“小事”缘何能引发联合国等全球范围的关注和协作?分析人士指出,由便捷的移动支付衍生出全新的信用体系、金融科技模式,这是中国互联网给世界的一大贡献,也是中国软实力不断增强的表现之一。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作为支付宝的大本营,“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杭州无疑是无现金社会的践行者,目前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都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就连街头小店、流动摊位也全都能用支付宝。业内人士预言,杭州将成为最快进入“无现金社会”的城市,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样本标杆。杭州经验或将引领全球走向无现金社会。

作为发起方之一,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通过无现金支付、数据、信用等能力的共享,无现金联盟将有望提升商家收银效率60%以上,并能节省交易成本,还能降低碳排放:3580笔收款,就相当于为地球种了一棵梭梭树。

据了解,全球无现金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支付宝、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华强电子世界、ofo小黄车、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良品铺子、上海罗森、浙江省新华书店、杨铭宇黄焖鸡米饭、芬兰旅游局、芬兰移动支付服务商ePassi、澳大利亚移动支付服务商Paybang、口碑、饿了么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