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我是英国人马龙 我在滨江把节能产品卖向全球
2017-04-12 08:13

马龙展示他五岁时的曼联球服 记者 夏阳 摄

我的名字:DON MUNRO(马龙)

年龄:30+

来自哪里:英国

职业:CEO

在杭州待了多长时间:16年

最喜欢杭州什么:东坡肉、茶园、西湖都喜欢

对杭州一句话表白:杭州,木佬佬漂亮!能够看到杭州一点一点成长、变强壮,我觉得很幸运!

刚一见面,马龙就兴奋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一件收藏品——一份《都市快报》。

跟马龙最爱的曼联球衣、参演歌剧的剧照等珍贵纪念品存放在同一个包里的,准确地说是2004年6月30日《都市快报》第49版,快报副刊《金周讯》的封面,标题为《6月25日凌晨 杭州酒吧里的英国人》,讲的是一群英国球迷在杭州酒吧看当年欧洲杯英格兰跟葡萄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激动、焦灼的状态。版面上的图片基本上被马龙“承包”了。

2004年,是马龙到杭州的第四年。当时,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主要负责把国内的很多产品销往英国,每个月都有百万英镑的销售订单;2006年,他跟朋友一起创立了自己的公司Efergy Technologies,致力于研发绿色环保智能家居类电子产品并销往全球。

现在,他公司的智能产品已经销售到了全球120多个城市、有超过130万个家庭都在使用他们公司的产品。

在滨江创业十年的外国人

2001年,马龙从英国飞到杭州,当时他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只是因为杭州有一份合适的工作。

他说,当时,他只听说过上海、北京、香港,为此还查阅大量的资料来了解杭州。

“当时,这里全都是field(田野)!我一个朋友就在附近的学校当老师!”坐在滨江区南环路卓信大厦11楼的办公室,马龙指了指窗外的大楼说。

对于初来乍到的马龙来说,当年的生活并不是很“如意”,但慢慢的,他就发现了杭州的好,“杭州有茶园、有西湖、有很多美丽的景色,可以实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有本土化的感觉,又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10年前,一个外国人在杭州创业难吗?

马龙说,最让他头疼的是跑一个又一个办公室,填一个又一个表格,还有一个个程序要走,现在他知道滨江有很多优惠政策,而且创办一个公司程序也简单多了。

马龙跟朋友创办的Efergy公司,做的是绿色环保生意,核心项目叫“Energy Monitor”,就是一款可时刻监测室内用电量的电子设备,包括电器耗电量、所需电费以及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数据;再比如“Smart Home”项目里的Wi-Fi智能插座,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插座连接的电器,达到节电目的。

“中国的电费很便宜,其他国家很贵,比如我母亲一个人住在英国,每个月的电费就要人民币1500元,所以我们的产品在国外卖得很好!”马龙说,今年会考虑做一个中文版的公司网站,接下来打算在中国市场试试这些能省电的智能产品。

马龙说,自己选择留在杭州创业的另一个原因就跟这些产品有关。

他公司所在的滨江属高新创业区,聚集着大批包括阿里巴巴、网易在内的高新科技企业,在滨江他能找到很多合作伙伴。比如已经跟他们合作了三四年的古北电子,就为他们的智能产品提供了WIFI芯片。

酷爱东坡肉的温州女婿

马龙把家安在了转塘,一年之中除了到世界各地出差、回英国“老家”探亲,大概有10个月时间都留在杭州。

跟国内很多快节奏的创业者相比,马龙为自己设定的杭州生活节奏要慢一些。

“我每天七点到七点半会带两只宠物狗出去散步,每天都是这样开始,再回家处理邮件,因为家里比较安静,中午前后到公司,根据时差和相应地区的办事处同事开视频会议……”马龙说自己有三个爱好,骑哈雷摩托、打高尔夫、带狗狗去周边景区散步,而生活在杭州这三件事一样都不耽误。

更棒的是,他还把爱好变成了帮助他人的方式,比如他跟朋友们组建的摩托车俱乐部“龙骑士俱乐部”每年都会资助一些留守儿童和孤儿。

马龙很喜欢中国菜,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吃到东坡肉时的惊艳,“真的太好吃了!那个味道至今难忘,一想起来就感觉肚子咕咕叫了。”

在马龙的办公室,能看到很多他跟妻子的合影、肖像画。他也很乐意跟大家介绍自己的妻子:“她是温州人,以前在北京工作,我们就是在杭州认识的,朋友的朋友邀请一起吃午饭……”今年春节,他跟妻子在温州过了一个正宗的中国年。

2002年,马龙在浙江大学学了六个月的汉语,能够讲简单的普通话,今年他还有一个“大目标”——学会写汉字。

不得不承认:创业者马龙为了“扎根”杭州下了大功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