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阿里巴巴美国员工远籁:希望杭州保持住现在的样子不要变
2017-04-07 08:06

我的名字:

Nicholas Rosenbaum(简称Nick,尼克)

中文名:罗梦麟,在阿里巴巴的花名:远籁

年龄:28岁

来自哪里:美国

职业:3年半

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部资深专员

在杭州待了多长时间:3年半

最喜欢杭州什么:杭州风景美,杭州人好相处,杭州有葱包桧。

对杭州一句话表白:希望杭州就保持现在这个样子,最好的最让人喜欢的样子,不要变。

“你在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部?参谋部是做什么的?有很多人会问我这个问题。哈哈。”28岁的美国小伙子尼克眨眨眼,把双手举到脑袋两侧,食指和中指同时弯曲几下,代表双引号。

“好!我来答疑!

“参谋部这个部门,主要是负责阿里巴巴的战略研究工作,根据团队的需求或高层的需求,来制定一些未来发展的方向、方案。根据今后几年可能发生的行业变化、趋势发展,去进行一些判断和研究、分析等。”尼克的一口中文说得行云流水。

“阿里巴巴是一个商业品牌,他的很多行为其实是一种虚拟的商业行为。发展中会出现很多好玩的问题、棘手的问题。最近,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向是和经济学家合作。比如跟美国一些大学,还有国内的清华、北大这些名校的学者进行合作。”

尼克透露,他是参谋部唯一的外国人,而且年龄最小。“所以,同事们都很宠我。”他傲娇地咧嘴一笑,满口白牙。

耶鲁大学中文系毕业

会写书法下围棋做鱼香肉丝

尼克是耶鲁大学中文系毕业的。

尼克的老家在明尼苏达州,他从小就喜欢学语言,高中时开始学习中文。“我还挺喜欢背成语的,成语很好玩,每个成语都是一个故事,而且一辈子都学不完。”他说。

“学中文,在国外其实算一件比较流行的事。上初中时,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学中文,很多公立的初中,已经开办中文课程。而且,那还是十年前的事了,现在有很多小学都已经有中文课程了。

“我们为什么要学中文呢?理由很多呀!因为中国在世界上已经很重要了。有很多美国人喜欢中国的艺术、文化、食物……也有人认为中国的商业机会很多,想到中国来经商、赚钱。中国有很多东西吸引我们。

“所以,在耶鲁大学这样的国际名校,也有中文系。我在大学里主修的方向是中国的古代文学,浅显的东西基本都学过,不过四大名著没来得及全部读完。”尼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他可不敢自称学霸。

尼克说,辅修的课程中,“比较高尚”的有书法、围棋,“不那么高尚”的有做菜、唱歌,有点像兴趣班搞活动。他学过中国书法,会下围棋,还会做一些简单的中国菜,比如番茄炒蛋、红烧肉、鱼香肉丝……

说着说着,尼克就开始咽口水了:“杭州现在这个季节最好吃的是春笋。我很喜欢吃笋。这个东西虽然国外不是没有,但没有这么多,也不是这样的做法。还有,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我出去玩了,没有吃到清明团子好遗憾呢!”

欧美企业是“静态”的

中国企业是“动态”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尼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去了北京、杭州、苏州、扬州和上海。

“来中国前,虽然我学了四年中文,但基本上没有什么水准可言。来中国后,口语开始突飞猛进。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2013年年底被阿里巴巴录取,然后就来杭州上班了。

“我运气很好,当时我们这个部门想招一个有国外经验、又能从事国内研究,还可以跟国外学者有良好的沟通,以及有一些项目合作经验和能力的人,我正好都符合。

“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差别还是蛮大的。比如欧美的企业,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整体的社会结构也比较成熟,冒出来的新企业就不太多。有时,你会感觉到他是一个静态的,很难有一些变化。

“中国的情况恰好相反,中国处在正在进步、不断变化的动态中。阿里巴巴也是这种变化的一个产物。在中国,在阿里巴巴,你能看到新鲜的东西更多,新鲜的项目层出不穷。

“你知道吗?阿里巴巴会让员工每年必须要做三个小时的公益!我会捡垃圾、捐赠衣物,以及参加集体志愿服务,去帮助别人。我认为公益和慈善是不一样的。纯粹去帮助别人属于慈善的范畴,公益行为则是要比较深远、长久地去影响这个社会,让社会达到一个更好的状态。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其实本身就有商业公益的效果,整个公司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公益作用,是更高效更健康的。比如支付宝有‘蚂蚁森林’公益,你的每一次低碳行为都能获得绿色能量,你在这里养成大树,我们就在沙漠种下真树。”

尼克说,他在阿里的每一年,都会经历很大的变化。刚进来大约两个月不到,阿里开始切入移动互联网,开始做支付宝、移动淘宝等,掀起了一股热潮。这两年又开启了国际化的大趋势,“基本上,阿里巴巴在大趋势上的一些变化,我们都参与过研究工作。”

杭州人很Nice!

杭州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尼克很喜欢杭州。周末,他喜欢去朋友家吃饭,或者去唱歌、骑车、爬山、摄影。

“杭州是一个很适合谈恋爱的城市。”尼克说,他在杭州谈过两段恋爱,可惜都没有结果,目前属于“空窗期”。

“杭州特别宜居,几乎每条路上都有风景。很多人在杭州可能喜欢去游览一些景点,我更喜欢去西湖边一些游人比较少、商业设施比较少的地方,去享受杭州的美好。杨梅岭、梅家坞、龙井路……这些地方我去得比较多。我在杭州大部分朋友都是当地人,他们还带我去了一些小巷、小路、小餐厅,都是很难忘的经历。

“杭州人很Nice!这里的民风平易近人,杭州人的性格比较温和、比较好说话,也比较容易深交。”

尼克还反复提及他最喜欢的杭州点心葱包桧,“葱包桧这个故事我经常跟外国朋友介绍的,‘嘿,你要吃秦桧吗?就是害死岳飞的那个坏蛋!哈哈!’大部分外国的朋友见都没见过葱包桧,所以在杭州吃饭也不知道点这个点心。我很喜欢这种有地方特色的食物。

“我希望杭州就保持现在这个样子,不要变。现在这个样子已经非常非常好,是最好的最让人喜欢的样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