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暴雨过后,临安灾区正着手重建家园
2019-08-15 08:51

抗灾第五天,看见希望,看见力量

8月10日15时,短时局地暴雨引发的山洪、塌方和泥石流,几乎在半小时内侵袭了临安区龙岗、岛石两镇,往日静谧如画的小城镇瞬间变得满目疮痍。

昨天,记者再次进入受灾地区发现,经过5天的日夜奋战,龙岗、岛石正逐渐恢复往日的模样,一盏盏路灯重新亮起,一条条道路重新打通,40个受灾村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党员干部正带领着广大群众清扫街道、搬开巨石、清理污泥,重建家园。

山洪已退,废墟之上,太阳照常升起。临安10万受灾群众正重拾希望和信心,分秒必争,誓把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早日迎回。

孤岛不孤

灯亮了,路通了,水有了,手机响了

一盏盏柔和的灯光,照进了漫漫长夜,也照进了村民的心坎。

8月13日18点56分,龙岗镇东塔村毛塔、后山两个自然村家家户户亮起了灯,闪耀而温暖。“连续几天的无电生活,终于结束了。”村民姚银江乐呵呵看上了电视新闻。

至此,经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456名抢修员的4天奋战,40个受灾村15534户人家全部通电。

每一次亮灯,都是给孤岛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11日18点,临安岛石镇上许村文化礼堂里,亮起了“利奇马”袭击后的第一盏电灯,温暖的灯光吸引了村民聚在一起休息、聊天;

12日19点,岛石镇银坑村和姚家村亮起了电灯,宛如这两个小山村里的一颗颗明星。“终于可以吃口热饭了!”银坑村村民方学雷高兴极了……

你或许并不知道,每一次亮灯的背后,电力抢修队员付出的百般艰辛。发生险情后,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在昌化供电所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并同步进驻区政府前线指挥部。同时,调集人员、车辆,赶赴各灾区抢修,并迅速将应急发电机、灯具送往前线指挥部和各村安置点。

13日当晚,通往毛塔、后山自然村的道路还没打通。为了让村民早日用上电,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陈敏带着一支抢修小分队扛起了100多米长、300多公斤重的电缆,喊着号子,步行20多分钟,将电缆扛进了村里。

一条条纵横山川的“大动脉”基本打通,驰援灾区正在提速。

“路通了,路通了!”昨天早上6点30分,在龙岗镇华源线太平里现场负责道路抢修的临安区昌化公路段段长童望军,声音有点嘶哑地告诉记者。 至此,临安龙岗受灾最重的东塔、国石、玉山、上溪、峡谷源等五个村庄,彻底打通了生命通道。

这段路,抢修不易。“因为泥石流的冲击,这里原本有一座近5米宽的桥被彻底冲毁。”童望军说。13日晚11点左右,临安区昌化公路段20多名人员开始连夜抢修。36节直径1米的涵管一点一点地铺过去,再在上面填埋渣土,挖掘机碾压成型。

“经过4天的奋战,临安交通发动2800多人次,抢修道路520公里,所有受灾行政村已全部抢通。”据临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杰介绍。

一汩汩纯净的自来水,顺着新铺设的水管,重新流淌。

“哗哗哗……”岛石镇大山川村大坞自然村的黄阿姨把水捧在手心,喜不自禁。“停了四天水,今天终于能喝上干净水、痛痛快快洗个澡了。”

洪灾暴发后,临安区水厂受损14座,供水管网损毁368千米,涉及8个乡镇,72个行政村,岛石镇16个行政村、龙岗镇24个行政村供水全部中断。截至8月13日晚,全区受灾各行政村主管网已基本恢复通水,包括受灾最严重的岛石、龙岗两镇40个行政村也基本恢复通水。

“我们从11日开始,抢修人员就三班倒,进行供水抢修,在道路没有完全畅通的情况下,水网管材我们都是人工背进山的。”临安区水利水电局局长叶朝刚说。台风过后,临安区水利水电局派出农饮救灾技术指导组5组30余人,组织农饮抢险施工队7组40余人,投入发电、水泵等抢修设备40余台,累计配送饮用水管材190000余米,第一时间恢复灾区各村供水。

一条条通信光缆,顺着盘山公路,重新连进了千家万户。

昨天,在受灾严重的上溪片,电信抢修人员沿着山路迂回前往抢修点,一路在推土机的开道下前进,遇到路途不通,便徒步前进,直到夜幕降临晚上8点才争分夺秒抢通一个基站。“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再去看看,能抢修一个是一个。”一整天,电信临安分公司副局长陈保华和同事冒着酷暑在龙岗上溪片组织抢修。

移动、联通临安分公司也集中力量,组织救援队伍、车辆以及设备,冒着风雨装抱箍、打拉线、紧钢绞线,第一时间抢修通讯线路。移动临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不间断抢修,13日,随着东塔村的信号开通,岛石、龙岗辖区所有行政村都恢复通讯。

大爱有痕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洪水冲不垮斗志,疾风吹不散韧劲。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用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和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由于道路被垮塌的山石阻断,10日晚上9点,岛石镇镇长吕燕翔带领一支由镇干部和昌北派出所组成的4人小分队闯过2道警戒线,徒步挺进新二村。

平日里熟悉的街角、水泥墙,此刻都被山洪淹没。无尽的黑夜,一支手电筒指引着吕燕翔和同事们朝村庄的方向走。狂风吹着树木哗哗作响,吕燕翔用木棍敲着地面,带头走在队伍前面。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进,小分队终于抵达了新二村村委会。在大致了解了村里情况后,他们不顾路途的疲倦下到村里,见到老百姓的第一句话就是“别怕,有我在”,并详细询问受灾情况,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在叮嘱好驻村干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后,小分队又马不停蹄徒步赶回岛石镇上,开会部署防汛救援工作。

连续作战的吕燕翔,昨天又赶赴桥川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家家户户清理房屋和院子,还及时把部分物资送到了群众手上。他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党和政府一定全力共建家园。

记者昨天见到银坑村第一书记舒永武时,他正帮着一位村民一铲一铲往门外清理淤泥和石块。这两天,他几乎整天都扑在村子里忙着组织灾后重建。而他自己家,距银坑村一山之隔的新二村,这次受灾同样惨重,他却一点也顾不上。

“他家是开山核桃网店的,所有商品都没抢出来,损失少说10多万。”一位刚从岛石镇新二村巡查回来的干部告诉记者。据介绍,山洪突发的时候,舒永武在银坑村忙着救人,他爱人也是新二村的网格员,到处查访危旧房里的老人,因此耽误了自救。

“这都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的。”有着9年党龄的舒永武淡淡地说。洪水来的一瞬间,他正在一位村民家里动员转移。几秒后,山洪倾泻而下,漫进了屋内。舒永武赶紧帮着村民把放在地上的农具拾掇起来,送上二楼,又搀着老人向楼上转移。而他自己,一辆江铃陆风越野车停在村委会边上,却没顾上,彻底被山洪吞噬。

8月10日晚,是岛石镇供电服务站站长陈广宇最难忘的一夜。一支手电筒、一根圆木棍、几套工器具,是陈广宇和同事们在山洪里仅有的“家伙”。晚上7时,陈广宇下定决心拼一把,在道路抢通、岛外救援到来前,试着恢复一些电力线路。

离开驻地4小时后,陈广宇和同事们来到了800米外的第一条电力线路——10千伏仁里线。在这样的大雨天里,走路尚且困难,更不用说踩着脚扣爬杆子。一步一滑,几个汉子推上了仁里线的开关,带动了12台公变通电。

从远处望去,被洪水围困的岛石镇突然有了灯光。12台公变,意味着岛石镇政府、派出所还有电信基站恢复供电。正是他们的努力,点亮了岛石镇的第一盏灯。

“孤军奋战,这是个奇迹!”岛石镇有电的消息通过电信基站,传向了岛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外围支援队伍的微信群炸开了锅。

奇迹还在继续。一次次摔倒在泥巴地里,一次次登高尝试送电。镇上的供销社有电了,周围的村子也有电了!黑暗中,在电力救援大部队来之前,他让1700余户用户先后“重见光明”。

临安渐安

台风过境,生产生活正在恢复

风雨之后见青天。为了让美丽家园重现,连日来龙岗、岛石群众不等不靠,发扬“村自为战”的作风,迅速投入生产自救。

走进岛石镇桥川村,洪灾过后村子里被毁的道路,冲垮的河道和倒塌的房屋,都在有条不紊地在清理、修复,村民们要么在山林地里忙活,要么在家中收拾整理屋舍。

在桥川村村委会附近,两台挖掘机正在清理通往一个自然村的背街小道和河道,“这条路往上的村子里面还有村民住着,这条路不打通,他们就没法出行。” 桥川村党支部书记张正高指着一条被河水冲毁的上山小道说,“现在我们村里主要道路全部畅通了,这些背街小道大多都是通往各个自然村的,村民们住得比较分散,现在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清理。”洪灾发生后,张正高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的觉,由于山里通信不是很稳定,村里的信息沟通基本靠“喊”,张正高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

在桥川村的村道两旁,“注意饮水安全,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横幅随处可见,记者也不时地看到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疫情预防。“我们昨天就已经完成一轮卫生防疫预防了,今天还得走走看看,灾后疫情不得不防。”张正高说。

“大水退后,我们家地下室全部被淹了,地面上这层房屋堆积的泥沙、石头有一米多高,我们刚开始自己清理,后来村民安排民兵帮我们家一起清理,也有其他村民主动过来帮忙的。”桥川村东坞自然村村民刘丽颗感激地说,“要不是他们过来帮忙,我们现在还清理不完这么多泥沙。”

在岛石镇另一个受灾村——东塔村,已有村民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款待她们的恩人。

“猪肉、豇豆、带鱼、南瓜、土豆丝……”昨天下午,村民朱平波一一展示她和其他村民们准备的晚餐食材。“武警战士和各路救灾人员都来帮我们抗洪救灾,我们其他忙也帮不上,就想做点吃的给救援人员,尽一份力!”

东塔村位于临安龙岗镇,是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几个村之一。据村民回忆,山洪暴发时,东塔村的水位高达4.5米,一楼民房几乎全部被淹没。灾后,武警杭州支队、杭州临安自来水公司等部门都派出抗灾抢险人员前来村里救灾。

“他们都是来我们村帮忙的,看他们每天忙着清理道路,帮运物资,我们村民也没有什么好感谢他们的,就自发组织起来,每天中午和晚上轮流到村委会做饭,不让一位救灾人员饿肚子。”朱平波说道。

至于食材,基本上都是村民们“就地自取”:南瓜、土豆,都是村民自己地里种的;还有些储存在冰箱里的水产品,像带鱼、海货,很多村民也都从家里拿来了。

此外,村委会也组织采购了100斤肉,20包带鱼,丰富这顿“农家乐”。担心电饭煲的容量太小,村民陆阿姨还从家里找出一个大木桶用来蒸“大锅饭”,“这个桶很久没用了,没想到还能派上用场。”陆阿姨笑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中午东塔村的“农家乐”菜单是7菜一汤:清炒土豆丝、煮南瓜、带鱼、辣椒炒肉……摆了满满一桌。村民姚大妈亲手为救灾队员们盛上米饭,送到他们手中,并叮嘱说:“你们太辛苦了,来,赶紧吃点才有力气。”说这话时,姚大妈眼角有些湿润。她说:“特别感谢这次来帮我们村救灾的人,没有他们,村子肯定没有这么快通水、通电。”

昨天是抗灾第五天,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出力,一股股强大的力量汇聚在此,共渡难关。

记者手记

二进灾区气象新

这是记者灾后第二次来到龙岗、岛石灾区。

第一次来,是暴发山洪的次日凌晨,记者看到的是伤痕累累的村庄,是被巨石阻挡的盘山公路,是一张张慌张无措的面孔。

三天后,再次来到这儿,我们听到的是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络的好消息,看到的是满载着爱心物资的车辆穿梭在抢通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神情平静、重现笑容的村民,感受到的是大家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希望。

龙岗、岛石镇原本是个美丽的浙西山乡,一条弯弯曲曲的昌北溪,绕着绿树葱茏的浙西群山,点缀其间的是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逐渐兴盛的农家乐产业和山核桃种植业正带动着各地村民奔向美好生活。

要不是这百年难遇的灾难,这漫山的山核桃树下个月就要采收了,要不是这百年难遇的灾难,村民们依旧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淡而又温馨的山里生活。

但这算不了什么。龙岗、岛石人已擦干了眼泪,不等不靠、争分夺秒,重建自己的美好家园。

我们有理由相信,就在不久的将来,这处美丽的山乡会再度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远来的客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刘乃武 见习记者 史俊杰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