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书写优化营商环境精彩“答卷”
2019-07-22 08:41

释放政策红利 厚植营商沃土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坐标系中,杭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市发改委牵头协调,市建委、市税务局等部门积极落实,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中。来自各方革新创新的力量,共同汇聚成改革发展的“主箭头”,不断朝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目标笃定前行。

政策联动、资金支持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由市发改委牵头修订的《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这是市发改委积极促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会投资作用的务实举措,也是杭州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打造 “水清鱼跃”营商环境紧密结合的积极示范。

成立10余年来,市创投引导基金在推动杭州创投行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组数据,可以形象地展现出“杭州创投”的蓬勃态势:截至2019年6月,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累计投资514家民营企业,投资额共54.81亿元,其中杭州民营企业326家,投资额共36.17亿元;投资初创项目227个,投资金额共21.3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9%。

举棋若定,落子有声。在谋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杭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打造明了、便捷、有效的政策环境。今年,市发改委帮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核准发行2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这是浙江省有史以来单次核准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债券,也是杭州第一支民营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

“仅仅2天时间,市发改委就快速帮助我们完成了申请发行优质企业债券审批工作。该优质企业债券的顺利获批,为吉利控股集团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供了坚实基础。”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简审批、优化服务

让企业体验“杭州加速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杭州用行动践行初心的现实写照。

市建委以主题教育推动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找差距、查短板,主动与各部门对接,破解发展难题。目前,审批系统已经实现了与25个部门系统的技术对接,审批信息完全共享,并可实时上传到国家系统。”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题教育抓落实,审批改革见实效。截至目前,通过改革,全市工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71个工作日,其中最短的仅要27个工作日,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长、减费用“五个减”目标。其中,仅施工图审查费用一项,去年就为企业节省了4071万元。

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市税务局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杭州税务的服务举措。以提升办税效能为着眼点,市税务局建立了发票免费邮政配送服务,企业申领发票从8小时缩短到30分钟,2018年累计发生配送数1.7万件。

初心如磐、使命担肩

书写优化营商环境精彩“答卷”

朝夕更替、日月流转,一直以来,杭州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具活力的改革创新机制、更强劲的减税降费力度,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而勇往直前、砥砺奋进。

下一阶段,杭州将努力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年内,杭州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继续深化营商环境评价和政策落实;继续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如近期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走访服务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小镇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最多跑一次”,力争2019年底前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用时“最多90天”,努力以扎实细致到位的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在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金洋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章舜武 徐恺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