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世代匠心 诠释生态杭州的高颜值
2019-07-21 09:00

天堂杭州山明水秀,晴好雨奇,处处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西湖美景自不必多言,如今人们行走在拥江揽湖的城市背景中,还会发现公园绿地周边、高架河道两旁,都已被葱茏的绿意覆盖,时不时还能看到各种花朵绽放。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杭州一代又一代园林人,不断探索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杭州先后斩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如今又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花在景中、城在园中”的杭州将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生态文明之都”,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让绿色遍布城市角角落落

40多年前,白石巷129号附近还是农田和工厂,2009年这儿建成城北体育公园。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座集风景、休闲、运动于一体并且人气很旺的明星公园。

园林绿化是“三分建、七分养”,对于这一点,养护城北体育公园近10年的56岁养护工人徐舍火师傅深有感触。他说,“公园建好那一年,我们在杭州市‘双最’考核中名列公园类倒数,我们不服气,每次绿化站来指导时,我们都要拉着问,怎么浇水除虫,怎么让上千种植物和谐相处,然后一步步去调整……养护,真的是一门越钻越深的学问。”这些年来,在数十位养护工人的精心呵护下,在全市“双最”评选中,城北体育公园多次名列公园类第一。

下城区绿化办张明觉得,“双最”这根指挥棒真好,“虽然它就像一个紧箍咒,给我们的压力很大,像公园类考评中,对公园内的植物养护、设施维护、绿地卫生、秩序管理等方面都进行综合评分。但正是这十分细致的‘加分项’‘扣分项’,指引着我们不断提升绿化养护水平。”

数十年来,在全杭州成千上万的园林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形成一张行之有效的绿化养护网,让杭州的园林绿化越来越好。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1986年杭州森林覆盖率为48.48%,从这一年起,杭州实现森林覆盖率连续30余年增长,2017年杭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6.83%。“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之首的同时,慢慢地与日本的森林覆盖率接近了。”杭州林业水利局森林资源处处长汤惠明说。

10多年间,杭州新建700余处绿地公园,城区新增了5249.6万平方米绿地,从湘湖公园到城北体育公园,从皋亭千桃园到三山公园,健步、慢跑、踏青,市民活动空间越来越怡人。

2017年,杭州被住建部授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国内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城市,而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也只有4个!

让老百姓出门就是花园

每年四月下旬起至国庆后,月季花在杭州的角角落落绽放。“真是一座月季之城”,这是出租车司机黄师傅经常听到外地乘客赞美杭州的话。

这一美誉来之不易。10年前,当杭州想在高架上种月季的时候,几乎全是质疑反对的声音:月季在地面都不好养活,怎能种到高架?“试试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调研员樊丽娟说。2009年园林专家们在70多个品种中,筛选出3个适合杭州气候与环境的月季品种在环北立交桥东侧试种,“什么时间浇水,什么时间施肥,什么时间修剪,我们和养护工人一起,常常半夜爬上高架,一次又一次地试。”樊丽娟说,试种景观效果非常好。2010年杭州趁着上塘—中河高架提升改造,便将月季种上了高架。目前,杭州高架上有60万株月季,整座城市约有160万株,百万株月季竞相开放的盛景让全国人民羡慕。

美景背后是辛勤的人。一天晚上11点,记者跟着月季养护工人贾兴华来到德胜立交转到上塘高架附近。贾师傅有个雅号“黑夜骑士”,因为夜幕降临意味着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高架养护需等车流量少的时候,所以我们上桥作业时间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5点,要做修剪残花、病虫害防治、检查挂箱牢固性等工作……”贾兴华说,杭州月季这么美,老百姓和游客们这么喜欢,心里是欣慰大过辛苦。

正是在千万名樊丽娟、贾兴华们的努力下,杭州的高架、车道隔离带、道路两旁、小区门口、村口公园……树木葱茏、花朵绽放,每个人的幸福感也沿着这生机勃勃的“花路”一路蔓延开去。

将“园林创新”用于城市发展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杭州的城市园林艺术也在不断创新。

在园林绿化岗位工作了32年的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有一个多年烦恼:“优秀的春花、夏花品种很多,但是每年中秋节、国庆节的开花植物却不多,有办法让春夏的花开在秋天吗?”有一天,孙晓萍看到一首古诗:“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期,夏日逾秩序,新花继故枝……”紫薇,每年夏天自然开花一次,它还能二度开花?

2009年,孙晓萍带着团队开始钻研,四处请教园林大师,不断做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找到秘诀:紫薇想要二次开花,施肥和修剪是关键。团队就在之江路做试验,这里的紫薇第一次开花后,她让养护工人将花枝剪掉,养护工人开始不肯,但最后半信半疑地照做了。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了。当经过精心施肥、修剪后的紫薇再次开花,且比第一次还要灿烂时,工人感叹:“要相信科技的力量!”

2010年起,杭州紫薇花期调控技术在全市各城区逐步推广,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城5万多株紫薇花经调控在会议期间绽放,灿若云霞的罕见美景获得中外嘉宾和老百姓的点赞。目前,杭州紫薇花期调控已列入杭州市绿化养护的常态化工作。

杭州园林还有诸多创新。例如,杭城景观树挂着的“吊袋”装着能杀害虫的“天敌虫”,生物防治环保生态成亮点;杭州为胸径20厘米以上的柳树雌株打“结扎针”,柳絮抑制有效性高达99%……杭州通过科技攻关,在新优植物引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等各方面开展200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以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科技成果奖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书记、局长高小辉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将更加积极地争当美丽中国先行区,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特色优势,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深入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从更高视野、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加强园林绿化,高水平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杭州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马东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