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绘制全新蓝图 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19-07-17 08:29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重点,决定乡村全面振兴能否实现。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创客、农业服务组织等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昨天举行的全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暨加快乡村产业融合推进大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对《杭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了杭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总目标和路线图。

实施“16666”工程 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杭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我市将实施乡村产业振兴“16666”工程,通过4年努力,力争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乡村产业发展样板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提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杭州经验”。

开头的“1”是指“着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总目标,也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载体。今年4月,杭州被列入第一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萧山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被列为第一批先行创建县。为此,近2年杭州的乡村振兴工作将围绕“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开展,着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示范区。

第一个“6”是协同开展高素质平台集聚、高速度农文旅融合、高效益动能提升、高品质田园建设、高素质主体培育、高水平科技转化这六项行动。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构建“农业+文创+旅游”发展模式,以品牌品质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新科技应用转化。

后面三个“6”是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名录。包括需要着力提升的六大传统产业、需要全力做优的六大特色产业、需要努力做强的六大新兴产业三类。

六大传统产业包括粮食、蔬菜、茶叶、竹业、畜禽和水产,需要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六大特色产业包括花卉苗木、中药材、蜂业、水果、干果,以及农家小吃,需要继续做优结构、做精特色、做响品牌,不断扩大杭州特色产业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六大新兴产业包括数字乡村、农村电商、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乡村康养和乡村运动。这些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需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打造乡村产业新增长极。

精准施策强化保障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则明确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方案指出,要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创客、农业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构建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的有效渠道。力争到2022年,累计培育提升305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510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65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0家示范性专业服务组织和400名以上农创客。

《实施方案》还针对不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定了不同的培育举措。比如,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或到家庭农场就业,引导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农业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合作;依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积极开展政府向合作社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加快农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升级,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打造各类集聚发展平台,鼓励组建农创客发展联合组织,开展“乡村产业大师”等各类创业创新活动等。

同时,《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扶持和人才培养、强化工作指导等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初步构建了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