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老字号,“春天”里的弄潮儿
2019-07-15 08:27

传承不守旧 创新不忘本

老字号的春天,在杭州来得特别早。

走进位于富阳的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偌大厂房里“良钢精作”四个字格外醒目。车间里,一边是非遗锻打相关的老物件,一边是机械臂熟练地进行着开刃工作。穿过两层玻璃移门,就到了张小泉理化实验室,从原料的成分分析到成品的硬度,再到刀剪的锋利度、耐用度,第一次开始用数据说话。而在车间另一端的中央数据大屏上,刀剪从制坯、热处理、抛光、磨削、注塑到总装的全流程在制情况被实时监测,订单完成情况也一目了然。恪守了390多年的“良钢精作”古训,正化作数字化的新经验。

财经作家吴晓波2016年时曾拿张小泉和德国双立人做过比较,他说,“张小泉亦步亦趋地走在先人开拓的路上,而双立人则百般求变。我们要找的‘新工匠’,应该是双立人,而不是张小泉。”也正是那一年,吴晓波复旦大学的同门师弟,年仅32岁的夏乾良出任张小泉公司总经理。

“今年一季度,张小泉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41%。”夏乾良告诉记者,2013年,张小泉几近处于亏损边缘,到2018年年末,张小泉的营收已接近5.5亿元,连续3年复合净利润超过70%。

既要传承,也要求变。2014年,张小泉重启停滞了20年的外贸业务。2018年6月起,张小泉通过“天猫出海”项目,把自家产品放在天猫全球官方店上卖。头几个月,张小泉的跨境电商业务月销售额只有七八万元,不到一年,每个月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15万至20万元,销售增势喜人。

以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两条船出海的张小泉,不仅把乡愁和“中国质造”带给了海外消费者,海外的消费数据也启发其在产品开发和规划上尝试做细分市场。中国人习惯“一把刀剪走天下”,海外消费者却细分到连剪刀都分左手剪和右手剪,这也启发了张小泉在产品开发和规划上开始尝试做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以不锈钢杂件为例,去年一季度的销售额是40多万元,而今年一季度猛增到400多万元。

不做“中国的双立人”,但要做“世界的张小泉”,夏乾良说,张小泉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3年内完成年销售额20亿元。

杭州的另一家老字号,已成立107年的知味观,味道上一直力求保持原汁原味,但在运营模式上,却体现了年轻的好奇心和冲劲。2018年7月,知味观在延安路开出了第一家新零售店。与其他的传统门店不同,这家店很小,只有18平方米,只卖手作糕点和伴手礼。店内请了糕点界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手作,顾客可以买到热乎乎的定胜糕。如果不想排队,还可以体验一下“云货架”购物:在电子屏幕上下单购买,选择闪送到家。

每到周末,这家小店门外都排起蜿蜒的长队,生意最好的一天卖出55000元的糕点。通过手淘扫码领取优惠券、智能导购线上点对点服务的方式,仅仅半年,这家店就吸引了1万人从线下顾客转化为线上旗舰店会员。

2018年,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知味观的销售额达到了2亿元,突破历史峰值。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全国老字号综合指数排名中,知味观跻身前十。因为一次次的增量数据带来惊喜,距离第一家店开业不到半年,知味观加急开出了第二家新零售门店。还是在延安路,店铺面积则扩大了一倍。

延安路再往南,杭州吴山脚下的大井巷,1874年成立至今,胡庆余堂从未易地,创始人胡雪岩亲笔题写的“戒欺”匾依旧悬挂后堂。但这家不“服老”的老字号,2010年就成立了电商公司,相较实体店有限的销售半径,胡庆余堂从天猫、京东、小红书到抖音,能触及的新渠道一个不落,而这些新渠道带来的营收额目前已占据整个集团营收的30%。

今年5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新国货计划中,就有帮助200个老字号年销售过亿元。顺势而为,借力而上,在国货品牌崛起的大潮中,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杭州的老字号也找到了弄潮的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