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交出挂牌半年后首份成绩单
2019-07-12 08:52

接待游客超9000万人次 新上线6大文旅应用场景

昨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挂牌后的半年,交出了首份成绩单。文旅融合不负“诗和远方”,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919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西湖之春”艺术节、杭州艺博会、“之江青年艺术节”、原创越剧大戏《光明吟》等文化演出、特色节庆、文化公关服务为城市旅游注入源头活水。与此同时,10秒找空房、20秒景区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杭州旅游卡和“跟着城市大脑游杭州”等6大数字文旅应用场景已经全面上线,成为杭州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新探索。

探索 “杭州样板”:

文化、旅游相互添彩

今年1月9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随着机构改革的全面推进,目前全市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已全部挂牌成立。从杭州市文广旅游系统召开半年度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以来,杭州文旅系统通过资源整合,率先在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两大板块展开探索、创新。

今年“五一”期间,市文广旅游局整合了全域范围内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四新”文旅举措100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出游选择,客流量再创新高。而在日前召开的杭州文化旅游(越南)推广会上,厚植城市特色的营销主题活动,深度融合的文旅资源,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赞赏。

从首度发布年中成绩单中可以看到,近半年来杭州的艺术创作硕果累累,非遗保护有序推进,图书事业稳中求进。今年,在举办600余场非遗活动的同时,创新推出了“淘宝108匠”、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微拍堂非遗“有匠”拍卖、“文化诚信消费体验柜”新零售等跨界融合新平台,推进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城市文旅资源统筹推进的初期,旅游市场便迸发新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649.47亿元,同比增长16%, 随着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 3688.69万人次,同比增长28.11%。

梧桐萋萋,自有凤来栖。随着杭州深耕国际客源市场,借助杭州全球旗袍日、大学生旅游节、“盛放杭州”文旅盛典、“会在风景中——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路演等IP品牌活动,杭州在国际旅游舞台上频繁亮相,杭州的会议市场也迎来 “黄金时代”。根据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5月份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杭州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第3、全球第97位。

从硬创新到巧创新:文旅融合,数字先行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然而,二者并不是简单的融合相加,而是要经历创新、变革与转型升级。这其中,数字文旅便是杭州文旅融合从硬创新,向软创新、巧创新迈进。

就在前天,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发布了数字文旅6大运行平台,包括数字旅游管理平台、数字旅行社监管服务平台、数字景点监管服务平台、数字酒店监管服务平台、数字文化资源监管服务平台以及数字文旅企业营销服务平台,其相关的六大应用场景分别是10秒找空房、20秒景区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杭州旅游卡和“跟着城市大脑游杭州”。以“数字旅游专线”为例,游客通过手机小程序预订行程,就可在火车东站搭乘专线直达灵隐景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等22个目的地,所有出行线路均来自于“旅游大数据”分析与运算后的科学规划,是对城市旅游交通服务的新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杭州文旅系统将围绕“三大世界遗产”,尤其是助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厚植特色优势,有效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设计非遗特色旅游线路,推动传统技艺、传统表演艺术等项目进景区等,加速杭州文旅向高品质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