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良渚揭开时代新篇章
2019-07-11 08:27

良渚正式进入世界视野,也揭开了时代新篇章。

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5处、全球第1102项世界遗产。中华5000年文明史以无可辩驳的实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这是华夏子孙共庆的一件大事、盛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昨日下午,在“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重要批示三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谈申遗成功的喜悦之情,回顾遗址发掘、保护和申遗过程,并对良渚文明圣地保护传承工作提出建议。

世界目光聚焦良渚

一场世界遗产大会,勾起多少人的自豪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大家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抑制。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同滨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顾问。座谈会上,她难掩激动心情、几度哽咽。她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不是个人的,是国家的,是民族的,“这是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高光时刻,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聚焦了世界目光,展示了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中华民族精神追求,以及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回顾申遗的艰辛历程,83年的持续努力、17年的申遗之路,最终梦想成真,我们在激动喜悦之余,更心怀感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说,申遗成功,举国欢庆!作为30多年的良渚考古人,自己比任何人都高兴,因为良渚古城遗址的挖掘研究凝结了几代考古人的心血。

市委党校教授沈小勇说,在大家印象中,看千年中国,看西安;看500年中国,看北京;看100年中国,看上海;以后,杭州人可以自豪地说,看五千年中国,看杭州,看良渚!“很多人来杭州,都是为了看西湖,以后希望有更多人是为了良渚、大运河,来看杭州。”

康宏果是良渚街道港南村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良渚文化保护志愿者,“我家祖孙三代都是志愿者,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让我充满了自豪感、归属感。”康宏果说,传承保护好良渚文化,让全世界感受沉淀五千年的中国文化,是义务、是责任、是荣耀。

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对良渚古城遗址给出了三个定位,即代表中国5000多年前伟大史前稻作文明的成就,是杰出的城市文明代表,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

“中华文明是全世界唯一延续5000多年赓续不绝没有中断过的文明,目前我们对良渚文化的认识还很不够,随着考古的不断深入,有可能会再提前许多年。”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良渚“文明圣地”的科学定位,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讲好良渚故事、杭州故事、中国故事。

做“大遗址”保护的全球典范

申遗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接下来将如何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会上,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考古与保护相融合,实现良渚遗址全面科学保护管理。一方面,加强考古研究,系统开展以古城陆城门和莫角山遗址周边台地为重点的考古发掘。另一方面,加大保护管理,全面提升遗址巡查、监测预警、文物前置审核等保护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遗产区和缓冲区的监测保护水平。

“此次世界遗产大会的成果十分值得珍藏,我们将以筹建专题展览馆的形式,积极推进良渚博物院二期规划建设,收藏好、展示好大会成果。同时以‘沉浸式、体验式、服务化、管理化’要求,持续开展常态化的遗址公园活动。”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介绍说,近期,以申遗成功为契机,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还将与故官合作举办良渚与古代中国文物精品特展。

“申遗成功,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达到了国家的期待,同时也跨入了世界遗产的行列,那么,它就不仅是中国考古、大遗址保护的典范,以后还要进入新的局面。”对此,陈同滨也提了继续加强研究、保护、阐释和管理等建议。“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有几个部门的官员都和我说,能不能把良渚大遗址保护的经验分享出去,把它作为世界楷模。”陈同滨表示,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已经有了,但是很多内容还要继续深化,还要进一步提升。良渚的价值要怎样阐释给全世界,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同时,成为世界遗产地以后,管理机构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

“良渚文化五千多年,良渚古城也持续了一千多年,今后还需要做大量的考古工作,去认识古城内外一千多年的发展变化。”刘斌说,良渚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持续的考古也是遗址公园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是一项无止境的事业,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文明永续发展,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在推动良渚文化传承发展和遗址活态利用方面,与会专家表示,要坚持把良渚文化教育普及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良渚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体系。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放为带动,规划建设好“中国文润阁”、浙江省考古展示园等项目,全力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让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生产生活实践,让遗产地群众共享保护利用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