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建好学前教育花园 呵护花苗茁壮成长
2019-07-03 08:45

6月19日-20日,杭州市“七彩童年·阳光宝宝”系列展示活动在新落成的余杭大剧院上演,共有70支团队的逾千名幼儿进行展演,充分展现了杭城幼儿健康活泼、多才多艺的童趣和我市重视幼儿艺术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培养成果。 通讯员 施琛 记者 李忠 摄

办好学前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正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杭州,在推进学前教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日前,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较好满足了全市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但也存在幼儿园规划先天不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部分区域比较紧缺等问题。

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较好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今年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分3组赴滨江、下城、临安开展执法检查,实地查看了8家城乡和公民办幼儿园,并召开3场座谈会,收集建议意见61条;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来杭实地查看了江干、西湖和建德8家幼儿园,并召开3场座谈会;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自查,汇总梳理问题、建议60余条。

“上下联动”是本次执法检查的一个鲜明特点。据介绍,本次执法检查,提前梳理印发了执法检查重点说明,并组织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进行了集体学习,还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法规测试,网上问卷调查参与人数2519人次,向区、县(市)发放纸质调查问卷和条例测试卷各72份,有效提升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上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公众对所在地区学前教育的总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其中满意率为71%。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我市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密切相关。近五年来,全市共竣工幼儿园207所,新增建筑面积91.6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8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比例已达12.27%。

“对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介绍,幼儿园布局规划选址尚欠合理、幼儿园建设相对滞后、幼儿园教师待遇有待提高等5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较为理想,其余4方面问题仍在整改中。

9方面短板亟需补齐

但执法检查发现,我市在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还存在9方面短板:幼儿园规划有些区域仍存在先天不足、配套幼儿园规划执行刚性不够、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尚未完善、财政保障制度相对滞后、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部分区域比较紧缺、教师队伍待遇存在结构性差别、安全防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资队伍建设的“量”与“质”均需提升、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运营困难等。

近年来,大量中青年人才的流入,在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的同时,也给城市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幼儿入园、入好园问题。根据《条例》要求,制定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应当统筹考虑本行政区域内的学龄前儿童数量、分布、增长趋势和现有幼儿园状况。但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主城区和有关区县(市)的学前教育规划都存在一些“盲点”和“空白”。由于规划不到位以及规划“难落地”等,造成了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比较紧张。

“此外,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随着公办幼儿园的新建、扩建,教师需求的缺口也在进一步增大。”检查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在农村幼儿园,更难以支撑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对症下药推动问题解决

人大执法检查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利剑”。只有找准抓住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加快编制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执法和督导力度,加强对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的审核把关和后续监管,严格落实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四同步”要求。进一步强化财政保障功能,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和提高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培养培训等方面的经费投入,缩小教师待遇差距。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政策,明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办法和标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依法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幼儿园人事管理改革,并挖掘市属高校潜力,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为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教师资源。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以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增加优质资源供给,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条例》全面实施和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保障杭州学前教育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